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嵊州人走世界——香林花雨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马明军 2019年10月18日10:01:45 

  金秋时节,在外地谋生的儿子回老家,说近段时间空闲,愿意陪我们出去走走。我说那就去柯桥大香林吧,那里有千年桂花群,听说还有一个“天宫”。

  第二天早上,我们作了些准备,由儿子驾车上高速,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行驶,来到了停车场。这里地处柯桥西南部,靠近萧山了。停车场有些空旷,周边树木掩映,环境幽静。往哪里走,我们有些头绪不清,经咨询值勤保安,我们决定先去山上的龙华寺景区。汽车在崇林中盘旋了一回后,来到了寺前广场,一片飞檐翘角的殿宇建筑呈现在眼前。拾级而上,沿着中轴线,穿堂入室,山门殿、天王殿、大雄宝殿、卧佛殿,到山顶藏书阁。这样的建筑布局与一般佛教寺院并无二致,只是它依山岭而建,直达山巅,这就气势恢宏,令人震撼了。藏书阁的造型犹如振翅欲飞的雄鹰,气象万千。凭栏观望,眼下是一片“海子”,像天上落下的一块翡翠,镶嵌山间。远山硕大白色球型建筑,看来就是“兜率天宫”,它富丽辉煌,矗立云霄,与龙华寺藏书阁遥相呼应。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空谷梵音,置身其间,自然心旷神怡。我们走下台阶,来到“海子”边,这里其实是一个水库,但不知道什么名字,我后来给它取名为“香雪海”。海边有木质步道,平坦宽敞,步道边有一个个孝悌文化的石雕,栩栩如生。山上的“天宫”,只能望“宫”兴叹,期待以后攀登了。返回山顶,我即兴口占一绝:殿宇龙华矗山峰,层层叠叠入苍穹。俯看晶莹香雪海,举头遥望九重宫。

  时近中午,我们来到了香林村。一块磐石“富桂香林”,引导着人们。漫步村头,眼前的老台门、老物件、老古董时刻诉说着古村曾经的过去。道路一尘不染,房屋白墙黛瓦。老台门墙上的一块“仁德堂”横匾,吸引了我的注意,细细读来,原来“仁、义、礼、德”的祖训家规,一直深深地影响着香林人。踟蹰一番后,我开始回头,无意间发现了“龙尾井”,它在桥下古渠边,有些隐身,井边直立着一块“公禁碑”。石板虽粗糙,但字迹清晰,立于光绪二十四年,算是文物了,上面罗列了一些禁条和违者处罚事宜。香林村除了一般的“农家乐”外,还能见到“老友记咖啡馆”“古艺今藏”“绍兴味道”等个性店铺,业态有些丰富。妻子和儿子拐进“庆凤饭店”点菜去了,我又成一个人的旅行。盘桓良久,觉得“富桂香林”是一个景中有村、村中有景、看得见山、望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山村。

  用罢午餐,我们去探访“花雨香林”。穿过牌坊,来到千年桂花林,这里桂花广袤数里,两山毛竹,郁郁葱葱。近处的一棵桂花树被木栅围起,“中国桂花王”的石碑赫然在眼前,上面文字显示:中国桂花王树高18米,蓬径22米,覆盖面积360平方米,树龄987年。此乃镇园之宝也。

  我们三口在园内各自徜徉,我特别注意了两处景点。一是刚入园的一处石碑,上面铭刻了李清照的《鹧鸪天·桂花》,只是被徒长的绿篱遮掩了一些,难以被人注意。现抄录如下: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梅定妒,菊应羞。画阑开处冠中秋。骚人可煞无情思,何事当年不见收。

  这是一首盛赞桂花的作品。李清照,宋代女词人,婉约词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称。在李词中,咏花之作很多,但推崇某花为第一流者,仅此一篇。屈原发明了“香草美人”,他在《离骚》中遍收名草巧卉,比喻君子修身美德。被提及的香草如:芰荷、江蓠、兰蕙、菌桂、白芷、荃、椒、菊、杜蘅等44种,但唯独未提桂花。李清照很为桂花抱屈,因而毫不客气地批评这位先贤,说他情思不足,竟把香冠中秋的桂花漏掉了。在这里,才女为桂花“正”了“名”,又抒发了自己的幽情,实际上“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流”的桂花,正是她傲视俗尘、乱世挺拔的正直性格写照。

  另一处景点在“竹海天风”的景观墙上,墙右边收录了白居易的《有木诗》。因是砖块,斑驳了不少。回家后我查找了,现陈述于后:

  有木名丹桂,四时香馥郁。花园夜雪明,叶翦春云绿。风影清如水,霜枝冷如玉。独占小山幽,不容凡鸟宿。匠人爱芳植,裁截为厦屋。干细力未成,用之君自速。重任虽大过,直心终不曲。纵非栋梁材,独胜异常木。

  《有木诗》是一组寓言诗,一共八首,借树木喻人事。诗人在序中,指出作诗的起因,是因为读了《汉书》列传而发的感慨。前七首用弱柳、樱桃、枳橘、杜梨、野葛、水柽、凌霄,讽刺官僚与依附权贵者。而第八首描写的是丹桂,不再是讽刺而是赞誉,放置最后。《有木诗》,从内容推测,似乎应为诗人中举前后的作品。诗人前半生命运坎坷,怀才不遇,借树木来讽刺现实。第八首借丹桂气质自喻,以明自己心迹。这是一首托物言志诗。

  白居易、李清照在中华文化史上是何等人物,园林设计者选用这两首咏桂诗词,来镌石铭墙,提升文化品位,真乃慧眼识珠,何等高明智慧!

  这次一家秋游,未见木犀吐艳,却一路诗情画意,瀚墨飘香,算是不虚之行。

  把美丽嵊州播出去 把世界风情传回来

  如果,您是生活在海外的嵊州人,无论您是去工作、学习还是旅行,请用您的文字和镜头,让我们了解真实的、地道的海外生活……

  如果,您行走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无论天涯还是海角,也请用您的文字和镜头,让我们一起感受山河的壮美,一起感受生活的多姿……

  投稿信箱:ycc38@sina.com 投稿热线:83120291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四名竹编艺人再“造”一座“鹳雀楼”
“它”是健康之本 治疗一切疾病的关键
早秋想美出新高度,还要靠连衣裙出马!
这届年轻人,会为哪种奢牌潮流买单?
一款颇具诚意的家用车 长安锐程CC 1.5T
2019棒球亚锦赛:中国队小组顺利出线
《开国大典》4K新版明日上映
《光荣时代》:新反特剧的时代表达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利奇马”来袭 浙严阵以待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国务院部署三大举措推进减税降费
微视频|守护
新中国军事体育事业发展纪实
新华时评:中国内政不容干涉
外交部再回应美众议院通过涉港法案
香港施政报告获社会各界认同
国际要闻
土总统拒绝与叙库尔德武装停火的提议
叙政府军进驻叙土边境重镇艾因阿拉伯
中方呼吁维护战略稳定 减少核冲突风险
安倍晋三表示希望日中关系保持目前势头
欧盟称达成“脱欧”协议仍有可能
印度企业将从委内瑞拉直接装运原油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