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四字家风”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李良旭 2019年11月20日10:46:50 

  父亲已是92岁的老人了,我每次回家,他总是关切地询问我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情况。

  当父亲听到我对生活发牢骚和不满时,总是对我说:“你‘让’‘上’‘帮’‘躲’”了吗?”

  我疑惑地问道:“什么‘让’‘上’‘帮’‘躲’”?

  父亲说道:“就是见到荣誉就让,见到困难就上,见到别人有难就帮,见到好处就躲,如果你做到了这四个字,那么,你也就少了些牢骚和怨言,人就会有一种朝气、一种阳光!”

  我讪笑道:“如果做到您这四个字,那我不就是个傻子吗?”

  父亲严肃地说道:“如果你能做到了这四个字,我愿意有这样的一个傻儿子,而不愿意要一个处处都会‘抢’‘拿’‘走’‘躲’所谓的聪明儿子。”

  我困惑地问道:“什么‘抢’‘拿’‘走’‘躲’”?

  父亲严肃地说道:“就是见到荣誉就抢,见到好处就拿,见到事就绕着走,见到问题就躲,如果你是这样一个表里不一的人,你就不是我的儿子。”

  父亲的话义正词严、斩钉截铁。

  过了一段时间,我回到家,欣喜地对父亲说:“我按照您说的那样,工作、生活上处处‘让’‘上’‘帮’‘躲’”,虽然苦点累点,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融洽了,心态变得平和、淡定了。”

  父亲意味深长地说:“记住这四个字,不是此一时彼一时,而是一辈子的事,这是我们的家风。”

  父亲语重心长的一番话,在我心中仿佛升腾起一团火焰,在熊熊燃烧……

  一次,我好奇地问父亲的一位老战友:“这么多年来,您经常来看望我父亲,是什么原因促使您这样做?”

  老同志深情地说道:“你父亲做人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能吃亏。”

  我不解地问:“能吃什么亏?”

  老同志认真地说道:“简单地说就是四个字,‘让’‘上’‘帮’‘躲’”。

  又是这四个字!我听了,感到格外亲切。这四个字,父亲不是也这样教育我的吗?

  我终于明白了,体现在父亲身上所散发出的那四个字,无论时过境迁、物换星移,永远熠熠生辉,这是我最美的家风。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我与车子的故事”
生活圆桌之“在希望的田野上”
生活圆桌之“秋韵”
生活圆桌之“榜样的力量”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