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收藏与鉴赏——宋代御书瘦金体“大观通宝”钱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张建平 2019年11月27日10:10:53 

  皇帝喜欢书写钱文是宋代独特的文化现象,从宋太宗赵光义到宋徽宗赵佶,其间的多位皇帝都曾亲手书写过钱文。皇帝书写钱文的铸钱,称之为御书钱。

  瘦金体是宋徽宗赵佶所创的一种字体:运笔灵动快捷,笔迹瘦劲,又瘦而不失其肉。笔法外露,可显见运、转、提、顿等运笔痕迹,其大字者,尤可见风姿绰约之处,风格相当独特。本应称其为“瘦筋体”,以“金”易“筋”,是体现对御书的敬重。

  据载,唐朝薛曜的书法瘦硬有神,用笔细劲,结体疏朗,瘦劲奇伟。传宋徽宗是在习练薛曜书法的基础上,最终创造出别具一格的瘦金书体。故,史称薛曜为瘦金体的祖师。

  其实,宋徽宗书法的笔画初习黄庭坚,后又学薛曜,体现出类同的时代审美趣味,可谓“天骨遒美,逸趣霭然”。宋徽宗把这个强烈的艺术个性发挥得淋漓尽致,显然比薛曜要成熟完善。这种瘦挺爽利、侧锋如兰竹的书体,是需要极高的书法功力和涵养,以及神闲气定的心境来完成的。后代习其书者甚多,然得其精髓者寥若晨星。

  大观通宝钱为北宋大观年间(公元1107年至1110年)所铸,有小平、折二、折三、折五、折十等。此钱直径38毫米,为折十钱(一个当10个小平钱)。钱文为徽宗御书瘦金体,品相完美。

  (此件由市收藏协会会员提供)

  相关文章
收藏与鉴赏——极具中华文化风味的首饰:发簪
收藏与鉴赏——由日军掌控的“中国联合准备银行”
收藏与鉴赏——陈醉云致中华书局信札赏读
收藏与鉴赏——清代镂空“长宜子孙”铜帐钩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