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奋斗者|赵桂庆:用二胡演奏只属于越剧的“小家碧玉”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19年11月29日11:44:08 

  为了传承更为了创新

  在越剧团里,除了是一名主胡,赵桂庆更是一名认真的教唱老师,负责几乎所有演员唱腔的教学。

  2006年,赵桂庆回到嵊州越剧艺校,开始了越剧教育工作。为了做好越剧传承工作,他不仅将自己几十年的经验耐心细致地传授给艺校的学子,更是把自己的人脉资源都用在扩大学校的知名度上。

  在赵桂庆眼中,班里每个学生都是不一样的个体,为了让他们能尽快地学成越剧唱腔的技巧,他为每个学生都制定了不一样的课程,进行一对一教学。一节课,一个人,一张白纸,下课后要求学生写下感悟。

  在他的课堂里,掉眼泪的学生很多。有的是因为课程中对越剧曲目理解的感情需要;有的是因为起初唱得不好,在与他沟通分析原因后,流下感悟的泪水;还有的是因为学习不用心而被他“狠狠”骂哭。而那些眼泪流得最多的学生,已经有人拿到过全国大奖了。“在这个岗位上一天,就要对得起教师这份职业、对得起自己的学生。”赵桂庆认为,拉琴,要掌握演员的个性、作曲的风格,刻画人物的要求;而育人,首先要摸清学生的底子、接受的能力,再循循善诱,做到言传身教。

  为提高越剧唱腔教学质量,这些年来,赵桂庆着手整理越剧艺校的唱腔资料库。通过前往浙江省艺校、上海戏剧学院考察,结合学校实际,目前已经整理出20多本资料,真正使学校教学实现了有计划有大纲,从而步入正轨。

  捧着一颗真心全力栽培学生,赵桂庆如今已是桃李满天下。而他自己作为主创人员之一的作品《大义夫人》,也获得了白玉兰奖。2011年,赵桂庆受聘担任中国戏曲学院的客座教授。

  尽管现在处于教育岗位,但每每有闲暇时间,赵桂庆都会拿起身边的二胡,动情拉奏。用简简单单的两根弦,演绎出丰富的情感,宛若他的人生,看似简单,却意味深长。

首页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奋斗者|金祖稠:一片痴心在紫砂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奋斗者|樊含笑:“90后”软妹帮主的欢笑人生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悦乡村|石璜镇寺新村:民生实事一件件 干群合力美家园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奋斗者|陈景森:深耕在“第二故乡”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