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剧之乡
傅全香旧居将进行修缮 面向全社会征集相关物件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胡吉 2019年12月25日10:08:46 

  在老台门林立的崇仁镇,有一幢两层楼高的老宅矗立在外溪滩路12号。虽然老宅显得古老陈旧,但仍保留着几十年前的模样,尤其是门前的两只石狮子,让人感受到曾经居住者的重要,它就是“越剧十姐妹”之一、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傅派”艺术创始人傅全香老师的旧居。如今,这座旧居将全面启动修缮工作。

  傅全香,原名孙泉香,1933年入四季春科班学习花旦,此后,傅全香将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越剧。她嗓音明亮、音域宽广、润腔华彩,且真假嗓结合,曲调跌宕多姿、波澜起伏,表演富于激情,以“花衫”戏见长,善用强烈的外部动作来表现人物的内心感情,最擅长于表现具有强烈反抗精神的悲剧妇女形象,代表剧目有《梁山伯与祝英台》《情探》《孔雀东南飞》《人比黄花瘦》《李娃传》等。

  据镇上的老街坊回忆,当年傅全香的旧居古色古香,天井、廊房、厢房相连,为中国庭院结构,宅院大门却又是一番西方小洋房的风格。曾经,傅全香在这里吊嗓练功、化妆演出,宅邸终年门庭若市,人潮络绎不绝。

  现如今,傅全香的旧居饱经风霜,墙体风化、青苔密布,破损的花格窗上贴着塑料纸,砖雕、灰塑、壁画等都有不同程度的褪色、污损和剥落。这里的街坊四邻都非常希望有关部门能对这栋老宅进行修缮,可以让后辈更好地了解傅全香为越剧艺术献身的动人故事,让这里成为越剧爱好者的朝圣地。

  崇仁镇宣传委员赵霞说,傅全香旧居历经多年能较好地保存下来实属难得。为了表达对傅全香的深刻怀念之情,继承和推动越剧发展事业,崇仁镇正着手启动旧居的修缮工作。“希望社会上的有识之士和越剧爱好者,能参与到修缮工作中来,为旧居捐赠傅全香老师曾经使用过的物件和当年的影音资料。”赵霞称,捐赠者可先将物件交予崇仁镇政府,经有关部门审核后会注明捐赠者的姓名珍藏于傅全香旧居之内,并向公众开放。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