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谷来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灵魂拷问:你是什么垃圾?——看谷来镇 “生态存折”有妙招
来源: 作者: 2019年12月30日 

  在谷来镇,垃圾分类的“时尚”其实早就“流行了”。

  在马溪村和联谊村,村民们习惯将生活垃圾按可腐烂和不可腐烂分类投放,村里有专门的垃圾回收小组上门回收。通过参与垃圾分类等工作村民们可以积累“香榧币”积分,存进“生态存折”后还能兑换生活用品。

  自5月份以来,谷来镇以“生态存折”为抓手,率先在马溪村、联谊村开展试点工作,积极引导村民参与垃圾分类、房前屋后环境整治与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并通过打分的形式以户为单位发放“香榧币”,存入“生态存折”。试点3个月以来,两个村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尤其在深化垃圾分类工作方面,基本实现了生活垃圾家庭源头分类、定点投放。村级面貌显著改善,村民获得感明显增强。

  “人人都能垃圾分类,人人都愿垃圾分类”是谷来镇推行“生态存折”的初心之一。为做好垃圾分类的宣传指导工作,谷来镇组织党员干部填写垃圾分类测试卷和承诺书,成立由党员、村嫂志愿者组成的垃圾分类、“香榧币”积分法的义务宣传小队等方式,指导大家开展好垃圾分类、房前屋后环境保洁和美丽庭院创建。

  为保证“香榧币”发放公平公正,谷来镇双管齐下,一方面开展镇村两级督查,每月对垃圾分类收集员的记录情况进行考核,发现弄虚作假的,一次扣除月报酬的10%,两次扣除月报酬的50%,三次解除聘用;另一方面进行“生态存折”积分公示,每月兑换日前在公示栏上面“晒晒分、亮亮相”,接受群众监督的同时,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实施“生态存折”,不仅能推动“垃圾分类”真正落地,更能动员群众把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整治好,把美丽庭院装扮好,在真切改善群众生活品质的同时,也为谷来镇小舜江水源地保护迈出坚定的步伐。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