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我市开展名师工作室风采展示活动侧记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陈洁敏 2020年01月06日10:16:00 

一枝独秀不是春 百花齐放春满园

袁津津导师正在向学生授课

  为传承名师教育理念和教学艺术,展示名师工作室的研修成果,切实发挥名师的引领示范作用,近期我市开展第四批名师工作室风采展示活动。全市15个名师工作室导师与学员自主策划展示活动18场,开设15堂示范课,分享5个专题讲座。相关教研员及部分学科教师1000余人参加了展示活动的互动和观摩。

  导师张小洁确定了“读写结合”这个主题作为汇报,选取了《哈利波特与魔法石》这本学生喜闻乐见的书,开发了自编的读写课程,展示活动中,她带着五年级的学生遨游在魔法世界里,通过和学生一起研读精彩片段,让学生掌握服饰描写要能够表现出人物特点,容貌描写不仅可以凸显人物,还能成为推动情节发展的线索,整节课有效度,有梯度,有深度。

  导师闾炜给大家带来的是浙教版七年级上册《用字母表示数》,闾老师那充满亲和力的语言、精心设计的导入情境很快把同学们带入了数学的海洋,整堂课学生积极思考,踊跃发言,气氛十分活跃,真正体现了“学为中心“的思想。在课堂教学中,导师们尽情展示了深厚的教学功底、娴熟的教学技能和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各具独特的教学魅力给在场每位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马小华名师工作室于12月10日、12月19日分别在马寅初中学和黄泽中学开展了“高中论述文写作逻辑思维训练“课堂展示活动,除导师马小华亲自登台示范,其他9位学员也都全部上台执教。两场公开教学、10节公开课,分别针对高中论述文10个逻辑思维训练点进行突破,讲练结合,操作性强,课堂生动活泼,学生易懂易学,赢得了听课师生的广泛好评。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学员们得到了快速地成长,他们的出色表现,得到了教研员的肯定和听课老师的赞许。

  张向军名师工作室在饱含深情的诗朗诵和合唱中拉开序幕。“我是幼儿园老师,我骄傲,我自豪,因为我是一名幼儿教师”,让在场的教师感动不已。随后,张向军导师回顾了工作室两年来的研修历程和成绩,并对学员今后的工作和学习提出了殷切希望,勉励学员最好的教育不是“给予”,而是“照亮”,她希望年轻的团队成员们做一个有光亮的教师,能用自己的光照亮孩子的心,温暖周围的人。

  俞维君名师工作室进行了教材实验改进(创新)展示。七位学员一一展示了自己带来的新颖实验,这些实验是对科学教材中实验的创新或改进,呈现出“原理突出、设计创新、器材简洁、操作方便、现象直观、易于推广”的特点,使观摩教师进一步认识到一个好的实验不仅能使教学生动、形象,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究热情,教师要不断利用实验,改进实验,创新设计实验,充分发挥实验在科学教学中应有的作用。各室还把成果汇编成册,记录了工作室的建设成果。

  常言道:“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市自成立名师工作室以来,通过名师“带一支队伍,抓一批项目,出一批成果”,充分发挥了名师的示范、辐射和指导作用,实现了资源共享、智慧生成、全员提升的目的,培养了一批师德高尚、造诣深厚、业务精湛的教师。此次名师成果展示活动,为教学研究团队搭建展示、分享、交流的平台,让更多教师分享、学习名师的经验和智慧,促进了全市广大教师的专业成长,为“学在嵊州、教在嵊州”提供智力支撑和文化引领。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