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剡湖街道中心学校开展美食综合实践活动特色教育侧记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20年01月14日09:38:36 

小小美食团 成就大课程

  非遗+课程的缘起

  据统计,嵊州小吃从业人员遍布全国各地,现有从业人员8万多人,门店3万余家,年产经济效益100多亿元,其中以小笼包为“名片”和龙头。嵊州小笼包是绍兴乃至全省的名小吃,是绍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剡湖街道中心学校是九年一贯制学校,地处里坂村,禹溪、沙园、里坂等小笼包专业村属于这个学区,这里不少学生的父母在外地经营嵊州小笼包,尤其是禹溪村,更是嵊州小笼包走向全国的起点。

  学校为了适应教育发展需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学生“实践创新”的核心素养,结合“让校园的每一个生命健康快乐并走向成功”的快乐教育理念和当地小笼包制作技艺的优势,2016年以来,剡湖街道中心学校把嵊州小笼包制作活动作为特色教育。学校与嵊州市小笼包协会签订了“特色教育战略合作协议”,协会在学校成立“校协合作示范基地”,由协会指导学校开设“小小美食团”特色教育校本课程。学校成为了嵊州小笼包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第一传承学校,至今已经坚持了4年。在小笼包制作活动的基础上,学校还拓展了烘焙实践活动,让综合实践活动丰富多彩。

  理论+实践的设计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所以,作为拓展性课程,要先进行基础理论知识培训。为此,学校设计开发了“小小美食团”拓展性校本课程,包括小学部的“快乐小笼包”和初中部的“快乐烘焙”,专门编制了教材。烘焙教材内容为:追溯烘焙的历史、了解烘焙特色、烘焙的技巧等。小笼包教材内容为:嵊州小笼包的前世今生、如何发粉、如何制馅、如何制作、如何蒸煮、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嵊州小笼包能人、嵊州小笼包发展存在的问题、嵊州小笼包的发展策略等。实践活动让学生结合教材、通过PPT和视频,掌握小笼包和烘焙基本理论知识。教师也会带一些工具和材料进行现场演示,让学生更为直观地理解。有专任教师2人,兼职辅导员5人。非遗传承人沈伯良等小笼包行业代表、部分做小笼包的学生家长代表参与了教材的编写。同时,还指导学生开展有关小笼包和烘焙历史文化的探究。另外,学校还有课题研究为引领。

  拓展性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更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学生在熟悉小笼包和烘焙的具体操作流程后,到“小小美食团”专用教室进行现场实践操作。学校“小小美食团”有专用教室,室内有成套的小笼包和烘焙工具:大型烤箱、搅拌机、发酵机、奶油打发机、冰箱、电蒸笼等。有六张学生食品操作台,可供6组学生同时进行现场操作活动。每个小组配备基本的小笼包和烘焙制作工具:电动打蛋器、手动打蛋器、电子秤、刮刀、筛网、蛋黄分离器、多个料理碗等。在嵊州小吃行业协会赞助下,学校还统一制作了校本课程活动所需的围裙、袖套和帽子,学生的帽子上印着“一笼包子,一座城”。

  学校还组织开展了寻访嵊州小笼包能人的综合实践活动,从嵊州小笼包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沈伯良大师到嵊州市小吃协会李康义会长,再到90后的小笼包创业代表、政协委员裘娜,再到本校以张柳悦为代表的“包二代”小笼包小能人的寻访活动,让我们知道嵊州小笼包已在老中青少四代人身上很好地得到了传承和发扬。

  烘焙+小笼包的实施

  烘焙。2016年3月,学校初中部率先以“快乐烘焙”社团活动的形式开展实践活动。学生操作着各种烘焙工具,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出各种烘焙小甜点。成品有戚风蛋糕、酥皮蛋挞、棉花纸杯蛋糕、班戟、千层盒子蛋糕、蛋黄酥、手指饼干、手工披萨、蔓越莓奶酥、抹茶布丁、草莓果酱饼干和鲜奶木糠杯等。在每一次实践活动中,学生都会认真记录“小小美食团”校本课程活动的记录表和评价表。采用多元化的评价方式,包括:学生自评、学生互评、教师评价,以及家长评价。对烘焙校本课程,学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利用手边的原料做出健康美味的手工点心,轻轻松松享受烘焙带来的乐趣和自信。

  小笼包。2016年以来,学校小学部结合实际,开设了“小笼包”社团,吸引了众多学生的参与。学校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沈伯良大师来校指导学生制作小笼包。同学们把面团搓成条,揪出剂子,逐个压扁,擀成圆薄皮,放上馅,再提褶收口捏成小笼包,学得有模有样。学校还定期邀请一些从事小笼包创业的家长来校指导学生制作小笼包,让家长参与校本课程评价,会做小笼包的老师也会积极在实践活动中耐心教学生。

  2017年6月1日城北小学“小记者”走进学校,与“包二代”一起开展了“体验嵊州特色美味,小朋友过别样‘六一’”活动,“包二代”们大显身手,手把手地教小记者们做小笼包,两个学校的学生互相学习,其乐融融。

  成果+经验的展示

  “小小美食团”校本课程不仅培养了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还让他们掌握了一项劳动技能,也可能成为学生今后谋生的一种手段之一,更能让学生感受到家长创业的艰辛和不易,促进了留守儿童家庭关系的融洽。

  2018年2月6日,央视CCTV-7频道《每日农经》摄制组录制了学校“小小美食团”的授牌仪式。央视摄制组高度赞扬了学校开展活动很有意义,能关心、爱护留守的“包二代”,让他们在活动中体会到快乐,并将收获的快乐分享给父母和同学,感受到了学校大家庭的温暖。经过近四年的实践和探索,不断总结经验,学校课题组教师开发的拓展性校本教材《快乐烘焙》,获2018年嵊州市义务教育精品选修课程一等奖。2018年10月,“小小美食团”教室被评为“绍兴市示范学科教室”。《美食文化的延伸——烘焙走进校园》,获嵊州市中小学生研究性学习成果一等奖。2018年11月,娄杲滢老师开设了“手指饼干制作”的嵊州市级公开课;还指导学生开展《传承嵊州小笼创造美好生活——寻访嵊州小笼包能人》的成果汇报课,获2019年绍兴市品质课堂一等奖。学生的小课题《传承非遗实践创新》,获2019年嵊州市中小学生研究性学习成果一等奖。《“抓特色教育,促非遗传承”——城郊留守儿童小笼包制作的拓展与有效研究》《城郊初中学校烘焙社团的实践与探究》获2018年嵊州市规划综合类课题二等奖。

  剡湖街道中心学校校长龚春来说:“以‘小小美食团’为载体,以非遗小笼包、烘焙制作技艺为内容,以课程建设为阵地,因地制宜把食品制作和课程有机结合,既传承了传统技艺,又促进了课程建设,这是一个很好的教学模式,我们今后还将继续坚持和探索。” (龙共)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开展名师工作室风采展示活动侧记
新型冠状病毒 具体预防措施看这里!
彭于晏“萌颜父子档”鬼马大片
汉服想出圈玩社交?这或许是鸡肋
定位紧凑型SUV 长安欧尚X7 EV正式亮相
中国男排完败于伊朗队无缘东京奥运会
春节临近,口碑电影跑赢“最拥挤”周末
电视剧《绝境铸剑》纪念古田会议90周年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聚焦2020·嵊州两会
· 【专题】十九届四中全会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北斗晒成绩单 导航应用已经来到身边
严肃处理客车司机伙同黑店“宰客”乱象
区块链创新应用为美好生活蓄势赋能
学习用典丨人不率则不从 身不先则不信
决战脱贫攻坚: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
国际要闻
伊朗总统承诺依法处理客机事件责任人
中国已分享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信息
英女王召哈里王子商讨“未来安排”
尼军营遇袭事件尼军死亡人数升至89人
英国防大臣提议减少对美军事依赖
伊拉克拜莱德空军基地遭火箭弹袭击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