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中国
到最需要的地方去——“三服务”促进政企互动调查(下)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2020年01月22日15:57:56 

 

41639eb2b39f34cf95800b04bfd72a0a_0.jpg

  浙江在线1月22日讯 稳企业,是浙江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全省多地调研中,记者发现,一个政府与企业深入互动的有效载体正在形成。通过“三服务”,政企互动含义更丰富、形式更多样:有的建起了全新的服务部门,有的搭起了即时的反馈平台,有的彼此换位建立起深厚信任……不管是企业还是政府,都在深化对自己在市场经济中角色的认识。

  新一年,面对国内外纷繁复杂的困难挑战和浙江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企业仍然面临一些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老大难问题、想解决而又解决不了的问题。“三服务”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政企互动已经形成的新办法,怎样进一步促进政企间沟通“畅通无阻”?“三服务”带来的政企互动新模式,怎样更有效地使政企共同破题解题,更默契地攻坚克难?广大企业主和基层干部有更高期待。

  从“见上面”到“见对面”

  ——期盼沟通互动更有效

  服务企业,“见上面”是第一步。记者调研发现,各级部门确实在“撒网式”走入企业中想了很多办法、花了很大力气,但随着“三服务”的深入推进,政企双方已经认识到,建立政企间良性的沟通互动机制才是服务企业的首要前提。

  在诸暨,政府部门通过“1+1+X”组团式服务模式实现企业走访全覆盖,2019年1至11月,诸暨“三服务”已走访企业达2万余家。

  虽然走访了不少企业,但“三服务”仍有提升空间。“过去一年里,市里区里各级部门领导都来调研过,我们每次都重点反映了缺人才的问题,可一年下来总感觉解决力度还不够。”台州某地一位企业家建议,“三服务”要能实实在在破解难题,避免多个部门扎堆走访,对同一问题重复调研。

  这不仅仅是企业的期盼,更是基层干部的心声。“县主要领导每周都会安排企业调研,或听取企业工作的汇报,但是整体效率还是偏低。”

  他们还常常遇到“看似多通道,实则难解决”的困惑——“仅市级层面就有五六位领导负责对接我们,每位领导要跑四五家企业,光这几天我就陪同去了三四十家企业,可最后大多数的问题还是留给我们地方各局办去解决。”

  省委明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解决关键问题、高频问题、疑难问题。而要解决这样的问题,仅仅“见上面”远不够,更要“见对面”。

  “新昌每个月的27日被叫做‘爱企日’,那一天,书记、县长会围绕一个企业发展的共性问题请企业家一同讨论解决,增加政企‘一把手’互动频次。”今年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分组讨论现场,三花控股集团总裁张亚波分享了新昌的政企互动新机制。当地经信局局长何溢强告诉记者,从去年11月开始他们尝试针对新昌高质量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与企业家面对面沟通,现场商量对策集中破难,受到了企业家的欢迎。

  一年来,企业与政府的互动需求正在发生改变:企业希望不仅仅有领导每年一两次的看望,还要与能统筹解决问题的主要领导规律地、及时地互动;希望政府不仅仅是摸排解决零碎的小问题,更要掷地有声地破解土地、融资、人才等关键难题。浙江省经信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一年“三服务”,他们正计划改变分散走访的模式,以企业诉求最集中、解决起来最复杂的十类问题为突破口,由厅领导牵头调研攻坚,以期带来更有实效的改变。

  在走访中记者还发现,除了优化配置面对面交流这一“稀缺资源”,各地正通过构建“马上答”“马上办”等线上反馈平台,在全天候服务上探索新模式。对此,有基层干部反映,当前,以发改、经信、商务等各系统为基础的一个个问题反馈平台,以及以某一地市或县市等各区域为基础的反馈平台正在逐步建立推广。“平台不在多而在于有效,要避免穿新鞋、走老路,企业最期待的是一个跨部门、跨层级、高效率的反馈平台。”

  从“有政策”到“好政策”

  ——希望服务企业更精准

  “减税降费具体怎么减?宣传辅导手册能不能再发给我们一些?”“旅行社企业开发票怎么开?我们问了其他同行,大家说各区县解释的内容都不一样。”这段时间,杭州市江干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在主动走访中惊讶地发现,企业提出了很多他们以为不成问题的问题。浙北一家企业负责人更是感慨地对记者说,自己有一天去政府部门领导办公室坐了半天,才发现自己原本可享受到千万余元的政策优惠却“完美错过”。

  近年来,各级各类服务企业的政策层出不穷,但政策宣传不到位等问题仍多有存在,更重要的是,从政府“有政策”到企业“知政策”再到企业“能用政策”“用好政策”,跨越每一步都十分不易。

  省委要求,深化“三服务”活动,要着力在常态化、精准化、系统化、规范化、智能化上下功夫,真正把服务送到企业最需处、群众心坎上。通过“三服务”千辛万苦摸排上来的问题,怎样才能变成真正适合企业的好政策?又如何让政策走出办公室抽屉走向企业?这是众多企业对未来“三服务”成果精准落地的新要求。

  “不要搞大而全的政策,实实在在给5条、10条,记得住,得实惠,就行。”对于新出台不久的“瓯海智能锁产业10条”,浙江威欧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飞和便十分认可。“10条中我们已享受或正在申报的有8条,粗粗算来能奖补近百万元。这个政策靠的是我们行业、企业和政府坐在一起,以几乎推翻原先草案的代价换来的,这种力度的真讨论,真征求,很少见。”林飞和期盼,更多更高层面的政策制定也能从企业视角精准施策,避免政策出台“一刀切”“一头热”。

  突出精准有效,加强部门协同是服务企业的题中之义。在采访中不少基层干部反映,他们曾把企业反映上来的问题交办单发到相关部门,可却多次碰到部门间相互推诿的情况。“我们也有苦衷,有些问题表面看似有部门归口,可解决起来牵涉多个部门,靠单个部门指挥协调,难度很大。”一位地方局办负责人表示。

  该如何优化分解机制,避免问题收集上来“一分了之”?台州黄岩区有自己的探索,通过区直通办专门负责在企业遇到“疑难杂症”时牵头协调各相关部门排忧解难。“很多时候不是部门不想办,而是心有余力不足,由专班牵头能找到一系列相关部门‘对症下药’,解决问题的效率高了,服务也更精准了。”黄岩直通办专职负责人肖君华说。

  以小微园区服务为例,肖君华告诉记者,数量庞大的小微企业主往往“摸不着门”。去年以来,他们以小微企业园为载体,定期组织各部门一同进园区服务,真正切中了中小企业“跑不对门,找不对人”的痛点。“去年这样的组团服务到我们园区进行了七八次,如果没有这种模式,而是由园区里三四十家中小企业各自去找部门处理供电、消防、安全生产等各类问题,那将是多么庞大的工作量。”黄岩新顺中小企业创业园负责人说。

  “不同受众在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服务需求,‘三服务’要做到有的放矢,尽量保证服务的规范化、科学化、精准化。”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建议,建立一套服务需求动态监测和信息采集机制,通过建章立制,避免出现随意性、临时性、形式化等问题,同时请第三方参与服务效果评估,形成一套问题“发现—交办—办理—反馈—评估”的完整闭环。

  从“你们”到“我们”

  ——期待政企关系更成熟

  “三服务”能一直开展下去吗?会不会只是一阵风?在采访中,尝到“三服务”甜头的企业常有此问。

  有人认为,要建立长效机制,就应该把像直通办这样的临时机构变为固定机构,实现职能归位。“在我看来,机构设置固然重要,但是最重要的是在‘三服务’过程中,政府和企业得以不断增进了解,增强信任和信心,这样一种新型政企关系的构建,才能达到真正的长效。”肖君华说。

  肖君华道出了问题关键。在走访中,有企业反映,很多干部到企业走访,对企业经营情况不够熟悉,尤其在谈到融资、土地等复杂问题时政策掌握不足,影响了企业反映情况的热情和问题的解决效率。而在政府部门,有干部则认为部分企业提的问题不够专业,常常呈碎片化,总能听到一些早就解决了的老问题仍被企业反复提出。

  如何从根本上化解这种信息错位和情感缺位?省委指出,要在“三服务”中改进调查研究,完善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走好群众路线。只有政企互信,把“你们”变成“我们”,才能真正从“共同体”出发,在市场经济的大潮里充分发挥自己的功能定位,配合默契。

  在调研中记者发现,通过一年的“三服务”探索,不少地区的政企关系正在发生变化。

  在海宁,税务部门的企业特派专员,成了企业争相邀请的“香饽饽”。“要不是有税务特派员的帮助,去年我们可能就会错过一笔250万元的留抵退税款。”海宁市春晟经编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型式检验怎么做?”“生物相容性怎么样?”在萧山,新街街道副主任陈文景总能和当地引进的生物医药企业做到“无障碍”沟通,他成了一批生物医药博士最信赖的人。从几年前对此行业“毫无概念”到一点点积累专业知识、为企业为人才“雪中送炭”,陈文景深有感触:“服务企业一定要坚持长心、付出真心,我们一定要抱着对产业的热情和专业度,抱着和企业一起发展、一起谋划的心态,才能建立起更加成熟稳定的政企关系,才能为一地营造最优营商环境。”

  一边,政府部门主动融入企业,深度服务,另一边,海宁、缙云、余杭等地还独辟蹊径,让“创二代”到政府部门挂职,促使政企双方增进了解、增加信任。海宁年青一代的企业家王贤玉已在当地发改局产业科“驻扎”近一年,从“摸不到门”到深入基层走访企业、开展政策宣传,王贤玉还从企业的视角,针对技改补助认定、新产品研发支持等政策,提出了流程简化等意见建议。

  政企互动能否更普遍、更深入、更长久?“三服务”将迎来新升级。

  “三服务”没有尽头

  “三服务”活动开展一年了,有的地方数据喜人,一年走访了几万家企业,台账清晰,办结率高;有的地方推陈出新,微信号、客户端、新系统陆续上线,积极与企业群众互动……但要做到企业的需求在哪里,“三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在走访中我们看到,有企业接到的是各部门打完一套“太极拳”后的一份反馈意见。“太极拳”背后隐藏的是否是机制不顺的问题?纠结的背后是否是对敢于担当干部的鼓励还不够?这是对浙江干部作风和新型政商关系的一次全面体检。

  在采访中有干部诉苦:土地的问题实在没有指标无法突破,融资的问题政府也缺少有效策略,人口的流动是种必然趋势也无能为力。无法、无策、无能为力,透过这种“三无”说法我们意识到,“三服务”需要迎来新突破。不仅是数据和形式的突破,更是对发展难题的突破,对老大难问题的突破,对群众共同诉求的突破。各地不能再仅仅满足于跑了多少家企业。要避免重复跑,要对前期摸排上来的共性问题深入调研,集中攻坚,必要时应该召集“专家会诊”动动大手术,如此,浙江经济才能保持健康体魄。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哪些症状?
天冷请注意! 羽绒涨价 怎么买?
蟹与黄鱼:不可辜负的冬日创意美味
10款重磅新车集中亮相 思域/几何领衔
刘湘打破女子5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
2020春节档 谁是你的最佳观影“伴侣”
国产动画:走出国门的姿态更加自信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2020浙江省两会
· 【专题】聚焦2020·嵊州两会
· 【专题】十九届四中全会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6省区市发布经济运行“成绩单”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向全国人民拜年
习近平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
百姓说新年 | 一年将尽夜,万里迟归人
浙江省直机关正风肃纪检查组在行动
全民医保 广覆盖迈向高质量
国际要闻
俄罗斯组建新一届政府
参议院开审弹劾案 特朗普迎"主场时间"
“伊斯兰国”新头目何许人也?
联合国报告:世界不平等状况加剧
新西兰交通事故重伤中国游客得到救治
索马里邀请土耳其合作勘探海上石油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