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我们都一起在战斗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陈唐飞 2020年02月28日09:06:03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居家隔离,宅在家里的感觉不太好受。整天坐着看电视也不是个办法,吃过午饭,我到楼下院子里去转转。

  这个不平常的春节,转眼过去很多天了。不论是被宅在家里,还是因为疫情更加忙碌的人,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走在“抗疫”之路上,都在一起参加战斗。里面包裹着亲情、友情和爱情,有笑也有泪,这些都是在任何时候都能无所畏惧的力量。疫情虽重,但春天一定会到来,春天一定能带来胜利的希望。

  我一圈一圈转着,脑子随着步子也一刻不停地“滴溜滴溜”地转着。

  上世纪五十年代,血吸虫病在全国蔓延,当时至少有一千万人患疫,一万万人受到疫情的威胁。是可忍,孰不可忍!

  1958年6月30日,《人民日报》向全世界宣告,我国血吸虫病重点流行区域之一的江西省余江县消灭了血吸虫病。毛主席看到这一消息,激动不已。他凭窗遥望南天,以诗言志,欣然命笔,一气呵成豪迈诗篇《送瘟神》二首。今天我们再读这二首七律,仍可从中看出共和国领袖毛泽东对人民的一颗赤诚之心、一片奔涌之情。

  其一: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牛郎欲问瘟君事,一样悲欢逐逝波。

  其二: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这两首诗共112个字,通过血吸虫在旧社会长期流行的严重危害和新社会迅速被消灭的鲜明对比,揭露了旧社会给劳动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歌颂了社会主义制度及劳动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焕发出来的冲天干劲和改造山河的英勇业绩。这两首诗是联章体,毛主席以丰富的想象把过去和现在、神话和科学有机地结合起来。

  现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有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虽然疫情严重,但一定能打赢,我对此充满信心。不但能打赢,还要取得防控和复工生产双丰收。我坚信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一定能把我们驶向胜利的彼岸。

  我就这么从过去和现在不停地想着,一圈,二圈,三圈。

  我又想到别人和自己。像我这样年纪稍大一点的人,身体又有病,该怎么办呢?我们的责任就是保护好自己,守护好自己,共度风雨,共克时艰。科学防控你我他,保护好自己,做好自我,就是聊为一臂之助。有首歌唱得好,“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的猎枪就是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外出、不聚会、居家隔离、自觉隔离……

  慢慢的,院子里转的人多了起来,虽然都戴上口罩,看不清到底是谁,但是都很面熟,我是机关组的,你是事业组的,他是教师组的。不能相近说话,都相隔两米远打手势、做手语。

  是的,我们都一起在战斗,都要记住老前辈的话。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位卑未敢忘忧国。

  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