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战疫一线|疫情下如何使用经典阅读促进健康成长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20年03月16日10:18:34 

  访谈教育专家:张秋达,嵊州市马寅初中学语文教师,绍兴市高中语文学科带头人。

  问:为什么要读经典?

  答:“人活在世上,就是看世界的过程。”看世界的过程中,会遇到自然风景、社会风景和精神风景。这三个风景决定了人的生命的长度、宽度和高度。人要拔高生命的高度,离不开阅读。关注教育的朋友都知道教育家朱永新的一句名言: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所以阅读经典显得格外有意义。如何来度过这一段非常的日子呢?经典,就是一剂“安神药”,专治各种心病,书能给予人力量和希望,能让精神筑起坚固的长城。

  问:读什么经典?

  答:阅读经典,要关注阅读对象,要区分阅读对象,要与学生的心理成长一致起来。在义务教育阶段,要读完国家课程标准规定的名著。在这段时间,不妨可以抛开考试的压力,去读一些看上去与考试无关的书籍,所谓的“无用之书”。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平原,他反复提倡多读“无用”之书。他认为,应该阅读目前被人们忽视的文学、艺术、哲学、历史等等这些短时间内没有实际用途,但对人生经验、文化品味和精神境界的养成有积极意义的作品。所以,我们可以去读一读朱光潜的《谈美书简》,林语堂的《苏东坡传》,可以去读一读霍金《时间简史》,读一读学者熊培云《自由在高处》,中国外交才子顾维钧《我的1919》。这些书不会直接考试,但恰恰给我们的成长打下了精神的底子。

  问:如何读经典?

  答:中学生都面临着升学的压力,所以要倡导经典阅读也要考虑“搭上应试教育的船,做一点素质教育的事”,就是在两者之间努力做一点平衡。就目前语文教学与考试发展方向而论,要重视“整本书阅读”。为何如此重视“整本书阅读”?通过接触一些相对完整的原典,来对抗“碎片化”阅读和“浅阅读”倾向,回归完整的健全阅读。这几年语文高考和中考的试卷命题,已经在探索如何考“整本书阅读”的状况。北京卷的《红楼梦》,浙江卷的《呼兰河传》。高考和中考语文的改革,在努力转变反复“刷题”得高分的做法,提倡少做题,多读书,也能让学生朝着考得好的方向发展。我们要重视专题阅读,有利培养思维的深刻性,更好地适应中考高考作文。

  当前,可以围绕以下专题去阅读,去积累:

  关于生命——如何珍爱生命?如何认识自己?如何保护家人?如何尊重他人的生命?

  关于环保——如何认识自然?如何尊重自然?如何保护动物?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

  关于防疫——如何认识病毒?如何保护自己?如何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何尊重公共空间?

  关于爱国——如何科学全面地看待我们国家的优势和困难?如何正确地表达我们对祖国的爱?如何识破“阴谋论”?如何既从中国看世界,也从世界看中国?

  关于英雄——如何看待英雄?如何敬仰科学家?如何向广大的一线医护人员以及公安干警表达崇敬?如何认识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家和民族?

  关于公民——如何认识“公民”这个概念?如何理解公民的权利与义务?如何理解个人与国家的关系?如何在大灾大难面前体现出公民的责任与担当?

  关于正义——如何理解善良与正直?如何看待“正能量”?如何保持说真话的品质?如何坚守做人的良知?

  给家长的建议:

  放下手机,关上电视,共同捧读经典,让两代人在彼此的心灵之间搭建互联网。每一个孩子,都是未来世界的建设者,他们需要从当下汲取教训、积累经验、锻炼品格、提升能力。

  访谈教育专家:吕群芳,爱德小学语文教师,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

  问:为什么要读经典?

  答:经典,就是一剂“安神药”,专治各种心病。人病了,得用药来医;心病了,得“精神”来治。经典能给予人安慰,给人以力量和希望,从而激发精神上的免疫力,筑起坚固的防毒长城。

  问:读什么经典?

  答:说起经典作品,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国学经典,它们是孩子们优雅成长不竭的源泉。从儿童视角来看,除了国学经典,应该为孩子们选择更多的儿童文学经典作品,儿童文学有三大母题:“爱的母题”、“顽童的母题”与“自然的母题”,最有效、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按这三大母题去挑选国内外获奖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譬如向女孩子推荐“小木屋系列”,一套九本,出版至今已经153年;另一套是安房直子童话。而男孩子我总是会推荐《少年小树之歌》,儿童也在各种母题的阅读、熏陶下,心灵才会变得柔软与坚韧、聪慧与务实、自信与博大。结合这次疫情,我们也可以针对性地选择一些书籍,比如《大狗医生》,很适合疫情期间讲给小朋友听,教会他们如何注意卫生;又如罗马尼亚的儿童小说《暑假》,故事会告诉孩子,怎样的假期才是有意义的,才是充实的;2018年度中国好书《大水》,展现出在灾难面前人性的高贵、坚强,谱写出一曲震撼人心的生命之歌,非常值得一看。另外,科普类、科幻类的作品在这个假期阅读,也显得更有意韵。

  问:如何读经典?

  答:根据大脑的工作规律,如果时间允许,我们可以这样安排:

  (1)晨读。在最美好的清晨时光,全身心投入在优美的诵读之中。读唐诗宋词,读笠翁对韵,读童谣儿歌……这些都是平息情绪,安顿内心的好方法。

  (2)午抄。一张干净的书桌,一纸一笔一书,随心随意,慢慢抄写,反复浸润,不仅能使人安静,还有助于深入理解体会作品的内涵。

  (3)夜读。静静的夜晚,字里行间的优美生动、文学作品的美好丰厚会深深打动儿童,促成阅读成习惯的自然。

  (4)绘制“阅读地图”。地图按中国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等版块进行划分,每一版块对应一定的阅读分类,比如诗词、童话、散文、科普、小说等。看着自己的阅读足迹走遍了整张地图,孩子们一定会非常开心的。以儿童阅读成全童年生长,定有无限欢喜,无限温暖。

  给家长的建议:

  要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和爱好,要营造家庭读书的氛围。小学和初中是养成读书兴趣的最好时期,非常关键,这个阶段如果没有培养起读书的习惯和兴趣,以后再“补火”,就很难了。教育就发生在家里,每一个家庭都是一所学校。每一位家长,都是孩子生命中的老师,请与孩子们一起读懂世界,读懂教育。今天的世界,就在他们闪动的双眸中;未来的世界,就在他们成长的心田里。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