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黄泽镇家园村:景更美 水更清 民更富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吴燕钧 2020年04月16日08:34:00 

  编者按: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省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起本网将记录我们身边的小康故事,展现我市各地努力打造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探索和实践。

资料图

  “全国文明村镇”“省卫生村”“省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一块块牌匾诉说着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黄泽镇家园村的发展史。走在村中,随处可以看到相映成趣的红花绿树,让人留连忘返。如今,在村干部的精心谋划和积极带领下,一幅农业经济全面发展、旅游产业蓬勃兴起、村民增收安居乐业的画卷已徐徐展开。

  经过最近一次的村规模调整,现今的家园村加入了东山王自然村,由官园、钱家、求家和东山王四个自然村组成,有农户875户,2768人口。四个自然村的合并,使家园村拥有的农田面积大量增长,渔溪江景观线得到了进一步拉长,村里的发展前景变得更为广阔。

  坚守土地资源,做深农业文章一直是家园村经济发展的主要着力点。2018年,该村利用合法流转方式,收回外包闲置土地、租赁户零散闲置土地,实施“旱改水”项目,成功把道士坞山地的110余亩荒山旱地改造成了水田。村里积极探索农业发展新路子,确定了由村集体经营、专人负责管护、村民出力拿工资的新模式,使110亩可利用土地的产出得到快速体现,2019年水稻收入加上菜籽油的收入,集体经济增收达30多万元。2019年是丰收的一年,村里还获得了绍兴市美丽田园、省优质农产品供应示范基地、乡村振兴粮油优质示范基地等诸多荣誉。

资料图

  目前,家园村争创“3A级风景区”工作正在全力推进中。“湖面荷花香,湖中鱼虾肥。”利用村口溪滩的天然资源,建造“生态湖”的工作正在快速推进。“四周是一米多宽的游步道,湖中间荷花已经种植,目前正在进行相关的建设项目招标工作,待四周湖堤建成,便可开始引水,生态湖的初貌就会展现。”村党总支书记董香火一边介绍生态湖所处的位置,一边说出了他对“流水经济”的理解。

  “渔溪江水质清,自然风景独特,是旅游休闲的极好去处,特别是夏季,随着景观带的进一步完善,游泳、赏荷、垂钓、农家乐休闲、生态农业体验等即将相继展开,到时肯定会吸引到大量的游客,如果结合本地的农业经济,推动好农产品的销售这一块工作,村民的收益也将会得到提升。”据了解,在打造生态湖的同时,健身广场、凉亭、党建长廊建设以及连村主干道硬化等诸多事项,也已被提上议事日程。

资料图

  家园村一直以来十分注重文化的打造,党建主题公园、民间人才馆、越剧家园等,都深深地融入进了村民的生活当中,党员志愿服务队、“红马甲”村嫂志愿服务队所开展的工作都已经形成了常态化,村民的获得感、农村生活的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该村的越剧一团和群艺剧团两个民营剧团,与仿古木雕一起,是该村的特色产业,带动了一大批村民致富。

  “能打工的出去打工,有手艺的在家里从事来料加工,有茶山的在茶季从事茶叶炒制,村民的生活过得很红火。”董香火告诉记者,“接下来村里将用好省优质农产品供应示范基地这块金字招牌,继续做深农业产业文章,开展经济作物种植,让村民日日有进账,生活一年比一年更富裕。”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黄泽镇家园村党建引领激发富民兴村活力略记
黄泽镇家园村以“党建+文化”振兴乡村经济
访市人大代表、黄泽镇家园村党支部书记董香火
记黄泽镇家园村党支部书记董香火
>>文化生活
“名家艺术品公益竞卖云直播”活动
我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回嵊
鞋底越厚越潮?No!选错穿搭一样土掉渣
戴口罩,你还需要粉底液吗?
2020款英菲尼迪QX50正式上市
鲁加尼、马图伊迪新冠检测结果转阴
导演路阳:新电影主题跟新冠疫情很贴合
《大浦东》搭条洋泾老街 回望时代风云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谈剑剡溪
· 【专题】2020浙江省两会
· 【专题】聚焦2020·嵊州两会
· 【专题】十九届四中全会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指挥战“疫” 习近平频频强调这四个字
车俊调研重大交通项目和企业
微视频丨超燃动漫:对“疫”
浙江表彰举报危害国家安全行为有功人员
浙江1010名援鄂勇士今日回家
这些危害国家安全案件可能就在你我身边
国际要闻
中国首批赴非抗疫专家组从天津出发
欧洲多国谨慎开始复工复学
韩执政党赢得国会选举 变身"超级政党"
特朗普称新增病例峰值已过
“新五大联赛”正踢得热火朝天
美股遭遇多重打击 道指跌1.9%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