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看守所民警医生石洁菁:医者仁心 为高墙内的防疫坚守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尹洁银 2020年04月20日08:45:00 

  人物名片:石洁菁,市公安局看守所民警医生,从警10年。

  对收押入所的嫌疑人例行体检、对突发疾病的在押人员进行诊治、给情绪不稳定的“病人”做心理疏导……作为我市看守所的一名民警医生,石洁菁每天都要身兼医生、心理咨询师、警察三职,工作忙碌而充实。而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石洁菁更忙了。每天除了进行药物进出登记工作,还需要给数百名在押人员量体温,实时观察与登记在押人员健康状况。

  间隔40天才能与家人团聚

  结束了20天的集中隔离和20天的封闭上班,4月10日,石洁菁走出看守所,开始回家居家备勤。由于40天没见,1周岁多的女儿和3周岁半的儿子一度都认不出妈妈。

  原来,为确保看守所的绝对安全,市公安局第一时间对看守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部署封闭管理期间的各项工作任务,“我们所有人员采用‘三班两运转’值班备勤模式,所有参勤人员吃住在所,不得离开。确保一班警力在岗20天,一班警力集中隔离20天,一班警力居家备勤20天。”看守所场所环境封闭、人员集中,所以疫情期间必须确保看守所内在押人员的身心健康。作为看守所的民警医生,石洁菁在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参与到第一轮全封闭式值班工作中,24小时驻扎在看守所。

  对看守所所有人员进行每天两次的体温检测,精确掌握每个在押人员的身体状况,做好详细记录,发现异常及时处置;对新入所人员落实单独隔离措施;及时消除疫情期间在押人员的疑惑和恐慌……在这20天封闭式值班时间里,石洁菁每天都会穿着防护服,带着口罩、护目镜完成这些事情。同时,一旦收押人员出现身体不适,她还要及时进行处理。

  “平时辛苦虽然我也习惯了,但这么长时间一直不回家,说实话我还是挺惦记家人和孩子的。”虽然困难重重,但石洁菁和看守所全体人员,都在这个特殊的战场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不仅要治病更要治心

  石洁菁曾经是市人民医院的一位医生,在2010年,通过招考成为了看守所的一位民警医生,也实现了她从小的“警察梦”。

  在看守所当医生,有别于正常医院的大夫,除了要有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外,面对着犯罪嫌疑人,更应是一名矫治心灵疾病的灵魂医生。“当好看守所里的医生,不仅要治病,更要治心。”石洁菁告诉记者,看守所里的病人有些特殊,有没病装病找人“唠嗑”的,有生病不报隐瞒实情的,有吃药后故意吐出来,这些都需要民警医生仔细地观察,与“病人”斗智斗勇,才能进行正确判断。“保持一颗平常心,对所有人都一视同仁,才能做好这个工作。”石洁菁说,虽然病人特殊,但她的眼里只有病人,不管对方是装病还是真病,都一定要确保他们的健康。

  既是民警又是医护人员的双重身份,让民警医生这个职业比一般医院的医生更加忙碌、更加累。由于看守所收押嫌疑人不分时段,夜里不间断地收押各办案单位送押的嫌疑人是常有的事,所以民警医生也要24小时待命,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尽管如此,石洁菁仍坚持着工作、学习两不误。

  2012年,石洁菁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发挥自身专长在看守所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成效不错。她说,在工作中有好几次发现很多在押人员来医务室看病时,往往不是真的身体有毛病,而是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导致他们以为自己身体出了毛病。有一次,一位在押人员找她看病,结果情绪失控,痛哭流涕,石洁菁赶紧给对方递上纸巾,并慢慢进行心理疏导,终于让对方平复情绪。

  其实,石洁菁每天的忙碌工作,是市看守所所有医生民警的一个缩影,他们每天都走在监管和行医的途中,用他们警察和医生专业素养,让在押人员的身体疾病得到治愈、思想得到转变,他们用行动践行着“医者仁心”的初心誓言。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石璜派出所民警张浙洋:使命在肩 必须向前
>>文化生活
《主播带你吃》一一全城“吃货”总动员
我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回嵊
蓬蓬袖 是怦然心动的感觉
麻花辫真的是万能“减龄神器”吗?
江淮嘉悦X7上市 售8.28-11.28万元
威尔士球星贝尔向家乡医院捐款
乔丹纪录片《最后一舞》全球热播
《长安少年行》长安五子求学破案寻真爱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全市深化推进“两手硬、两战赢”大抓落实暨“三个年”活动大会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谈剑剡溪
· 【专题】2020浙江省两会
· 【专题】聚焦2020·嵊州两会
· 【专题】十九届四中全会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2月至3月已减免社会保险费2329亿
今年猪肉价格高峰或在9月前后出现
浙江省首次发布地区及企业创造力榜单
浙江省不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
国内油价或全面降?有地方每升便宜两块
个税年度汇算退税办理“五提醒”
国际要闻
外交部提醒中国公民暂勿出国旅行
全球新冠确诊病例超250万
澳专家:证据都表明新冠病毒自然来源
综述:国际油价再现恐慌暴跌
日本预测今后可能发生特大地震和海啸
加拿大新斯科舍省枪击案已致23人死亡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