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看禾选种”引导农户种植适销对路稻米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秋瑾  2020年05月08日10:13:30 

年糕榨面黄酒都有了“专用稻”

  “绍糯9714是用于黄酒生产的当家品种,秀水134、甬优538、嘉优中科10号等稻米更适合制作年糕。”近日,在我市召开的2020全省水稻大会筹备会上,省种子管理总站副站长王仁杯如数家珍地介绍。

  “看禾选种”是每年我市国家级“看禾选种”基地的“重头戏”。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看禾选种”不再盯着老百姓的“饭碗”,而是瞄准了货架上的稻米衍生产品。“基地主动对接市场需求,今年确定了黄酒、粽子、年糕、榨面等多个专用稻米品种,开展比较选优和大面积推广。”

资料图

  我市“看禾选种”基地是长江下游规模最大的水稻品种展示基地。2017年以来,基地每年承办全省水稻新品种大会。去年,基地面积扩大到500多亩,水稻展示和区试品种达到410个,全国各地有31家科研育种单位和种子企业在此展示水稻新品种成果。我市被全国农技中心确定为国家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中心,成为继四川、湖南之后,我国第三大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

  在水稻新品种大会的带动下,许多适销对路的稻米脱颖而出。以去年为例,浙江省十大好稻米大部分出自我市“看禾选种”基地。“在保证粮食生产的前提下,今年的‘看禾选种’将主推专用稻,以更好地满足当今市场多元化的需要。”王仁杯介绍。今年我市“看禾选种”基地设立了专门区域,用于展示和试种制作黄酒、粽子、年糕等稻米衍生品的专用稻,每类专用稻选育多个品种,并请种业公司和科研人员予以技术支持,以生产出更适合的专用稻。“一直以来,用于黄酒生产的当家品种是绍糯9714,由绍兴农科院研发,今年我们将引进该品种进行种植展示,让更多种粮大户熟知并有针对性地种植。”“看禾选种”基地负责人杨曙东告诉记者,今年基地还将引进浙优糯等4个新品种,和绍糯9714进行比较,以选育出更适合黄酒制作的优质专用稻。

  我市有2000多农户外出在上海和江苏等地承包粮田,通过“看禾选种”主动对接市场需求,引导农户种植适销对路的专用稻,不仅能扩大粮食种植面积,还能提高农户种粮效益。与此同时,通过有针对性地选育专用稻,还能提升稻米衍生品品质。近年来,我市小吃业发展势头良好,年糕、榨面等小吃的稻米用量加大。据统计,本地就有100多家年糕加工企业,每年生产大量年糕,源源不断供应到全国各地的小吃店铺,需求量庞大,专用稻种植市场前景广阔。为此,今年我市将利用“看禾选种”基地的优势,根据稻米衍生产品的要求先行选育专用稻品种。“目前计划种植展示的秀水134、甬优538、嘉优中科10号等稻米品种,均适合制作年糕,有香、糯、嚼劲好等特点,价格也适中。”市农技推广中心主任赵洪告诉记者。目前,市农业农村局已联合嵊州小吃产业协会,启动粮食产业延伸工程建设,主要以加工年糕为主,包括拓展市场、统一制作、提供专用稻米、建立可追溯机制等内容。“食材是小吃品质的根本,筛选后的专用稻,将让食材品质更有保障,更有利于小吃产业的健康发展。”市小吃产业协会会长李康义说。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看禾选种”基地促进我省乃至长三角地区粮食丰收
最直观最有底的选择 “看禾选种”让农户和企业获益多多
我市水稻产业“看禾选种”永久性核心区加快建设
>>文化生活
“90”后吕爽:让嵊州竹编融入日常生活
中医养生告诉你如何消暑、护心、祛湿!
女人越瘦越健康?过瘦小心这10个危害
宅家期间,大学生的钱花哪儿了?
基于CMA平台 领克05正式上市
“劳模”时德帅:进国家队是奋斗目标
出演“宁采臣”,陈星旭不担心被比较
线上开唱!15天集结百组音乐人义演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全市深化推进“两手硬、两战赢”大抓落实暨“三个年”活动大会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0绍兴"两会"
· 【专题】谈剑剡溪
·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专题】2020浙江省两会
· 【专题】聚焦2020·嵊州两会
· 【专题】十九届四中全会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抗疫斗争的中国精神
读图丨全国首个生态省是怎么做到的?   脱贫攻坚再加把劲
浙江外贸走出“V”型曲线
袁家军杭州调研青年浙商企业
浙江建成全国首个生态省
“五一”浙江全域旅游人次近8000万
国际要闻
中国代表呼吁国际社会团结抗疫
特朗普称疫情打击比911更糟糕
阿尔及利亚交通事故致4名中国公民死亡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涨跌不一 科技股普涨
美国政府政治化疫情有何企图
经济衰退导致美国近五分之一儿童吃不饱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