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焕发新活力 担当新使命!我市不断深化发展新时代“民情日记”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20年05月11日09:22:46 
编者按:今起本网将围绕“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和总书记给嵊州提出的指示要求,深入挖掘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的举措和实践,全面展现我市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和具体成效。

  “特别感谢石璜镇人民政府和属地派出所,以最快的速度帮助我解决民事诉讼案件,让我能按时发放员工工资,企业恢复生产。”近日,市日兴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再江给绍兴市公安局寄去了一封感谢信,对石璜镇人民政府和属地派出所表示感激。

  原来,市日兴纺织有限公司在遭遇民事诉讼导致企业面临经营危机时,石璜镇经济发展办主任齐一京通过“民情日记”反映,与属地派出所一起帮助企业解除了经营障碍,而这正是我市“民情日记”全力助推嵊州发展新使命的一个缩影。

  2001年5月2日,胡锦涛接见《民情日记》发源地雅璜乡党委书记(资料图)

  以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连百家心、办百家事、致百家富“六百精神”为宗旨的“民情日记”,是20世纪90年代起源于我市的一项联系服务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创新举措。200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来嵊州调研时,对我市创造性实行“民情日记”这一举措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丰富、完善“民情日记”这一典型经验的内涵,让“民情日记”更有生命力,取得更好的实效。

  作为“民情日记”发源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丰富、完善民情日记内涵的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把新时代“民情日记”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一个纽带、一项制度,结合深化开展“三服务”,利用现代化数字移动平台,创新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真正走进百姓家里,把民情记在心上,将服务做到实处。

  如何深化“民情日记”制度,担当嵊州发展新使命,正是我市一直在探索思考的问题。从推广微博、微信,在专题微信群写“日记”,再到探索即时服务的“民情脚印”APP,“民情日记”紧跟时代脉动不断演变。今年年初,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企业复工复产需要,我市在“民情日记”的基础上创新实施“企情日记”制度,有效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痛点难点堵点。

  市华达电子有限公司驻企服务员在走访中得知,公司产品存在运输困难等问题,他第一时间与市交通运输局沟通协调,及时帮助企业办理了通行证。同时,他还积极帮助企业拓展销售渠道,帮助企业争取到了参加广交会的机会。这正是我市不断丰富“民情日记”的内涵,拓展开展形式,让其在新时代下焕发出新的生命与活力的有力之举。

  截至目前,我市驻企服务员共发现和反馈各类问题3285个,其中自行解决问题2873个,提交市级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412个,已办结383个,办结率99.1%。

  日前,市委、市政府联合发文,就推进“三驻三服务”和“民情日记”工作作了全面具体明确,标志着我市新时代“民情日记”升级战全面打响。

  据了解,新时代“民情日记”纳入省“三服务”小管家系统,实现民情收集、记录、上报、交办、反馈全流程移动化、信息化。同时,还打造了一支驻村指导员、驻社指导员、专职社区工作者等组成的主体队伍,以上门、电话、微信等方式开展常态走访,加强日常联络,了解村(社)情民意,收集问题困难。此外,“民情日记”信息系统问题处置实行“双闭环”管理机制,按照“反映必反馈、落‘指’必落实”原则,限时予以解决,最长不超过7天。

  互联网时代,收集民情的手段更加多样,新媒体载体替代了传统的日记本,但新时代“民情日记”始终坚持将服务民生、造福百姓作为重中之重,把群众满意作为根本要求,全力办好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民生实事。

  3月下旬,石璜镇楼家村溪东自然村的姜农们心急如焚:与基地毗邻的石璜江工程因施工导致附近沟渠断流,影响了正处生长旺盛期的生姜揭膜浇水。了解情况后,民情联络员周肖丽、黄新助马上将情况通过“民情日记”信息系统上报,同时又立即与石璜江工程部负责人协调,最终,通过工程部水泵引水入基地,解决了群众的忧心事。

  “‘民情日记’倡导的理念,非常契合当下省委深入开展的‘三服务’活动的精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方式方法、摸清民意诉求,是当下解决社会转型、矛盾多元等问题的一把“金钥匙”。

  多年推行“民情日记”制度,让我市发展面貌发生喜人变化:民情纪念馆已建成,便民服务解难题、关爱群众暖人心已成为当地驻村指导员的工作常态。今年以来截至4月底,全市驻村指导员、驻社指导员、驻企服务员已走村入户9500余户,走访企业572家,记录民情日记23583篇,现场解决问题3499个。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90”后吕爽:让嵊州竹编融入日常生活
中医养生告诉你如何消暑、护心、祛湿!
张子枫花海写真尽显闲适舒畅
感恩母亲,换种方式表达爱
售68.98-86.68万元 全新奥迪Q7上市
姆巴佩连续第二年荣膺法甲金靴
《王牌对王牌》 黄晓明旦角装扮亮相
郑钧一首《青春的葬礼》把自己唱哭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全市深化推进“两手硬、两战赢”大抓落实暨“三个年”活动大会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0绍兴"两会"
· 【专题】谈剑剡溪
·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专题】2020浙江省两会
· 【专题】聚焦2020·嵊州两会
· 【专题】十九届四中全会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浙江消费市场加速回暖
《浙江教育现代化2035行动纲要》印发
自然资源部:全国海洋生产总值89415亿
短视频丨之江战“疫”
多地筹集捐赠防疫物资支援国际友城抗疫
非同寻常30天
国际要闻
辛识平:"尬黑"中国只会让美政客更尴尬
欧洲多国举行活动纪念二战胜利75周年
全球疫情简报:全球确诊病例近400万
何时重启经济?美多数人信州长不信总统
世卫组织强调全球团结在抗疫中的重要性
英卫生大臣:无证据表明病毒是人为制造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