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书画摄影
刘文西作品《祖孙四代》亮相“大美劳动者”展览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20年05月14日10:42:17 

  近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大美劳动者——中国美术馆藏作品中的劳动者形象”展览在线上亮相,此次展览是对劳动与劳动者,对创造世界的历史动力的礼赞。

  据悉,本次展览的117件作品,是从该馆收藏的11万余件作品中梳理、精选出来的。嵊籍著名画家刘文西的作品《祖孙四代》在线上亮相

  刘文西《祖孙四代》1962年

  119cm×96.6cm

  中国画/纸本

  中国美术馆藏

  《祖孙四代》:扎根陕北,描绘人民

  刘文西(1933-2019)可能是中国观众最多的国画家,由于目前通行的第五套人民币上的毛泽东画像是由他所画,所以几乎每个中国人手上都有他的“作品”。

  刘文西。

  他是黄土画派创始人,出生于嵊州市长乐镇水竹村。1958年,他告别了风景秀丽的江南,毅然前往陕西安家落户,在西安美院任教60余年。

  《祖孙四代》创作于1962年,刘文西时年29岁。在1993年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刘文西个人画展中,这幅画曾引起轰动。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祖孙四代》以四代人的群像构图,以他们双脚融入泥土的造型,表现了农民与土地的关系,并以四代人不同的经历、气质、风彩,展现出岁月的沧桑和时代的变化。人物造型受陕西茂陵古代雕塑的启发,笔墨也格外浑厚粗朴,使全画极具整体感和雕塑感。这幅画不仅是刘文西的成名作和代表作,也是上世纪60年代中国画创作中的一件重要作品。

  《祖孙四代》画了老年人、中年人、青年人和孩子。四代人不同的生活经历和时代痕迹反映出了不同的精神面貌。刘文西此前在谈到这幅作品时说,老年人是代表曾经受剥削、受压迫的一代人,这个形象来自他在山西画的一幅速写;中年人有革命战争的人生经历,所以就以陕北二十里铺一位跟随过毛泽东和刘志丹的老红军为原型;年轻人应该是有文化、有知识的一代人;孩子则是天真活泼的新一代。

  在吴为山看来,刘文西在构思《祖孙四代》这幅作品时,最初是想画陕北基层干部和农民在一起的情景。后来经过不断思考之后,觉得还是用祖孙四代的表现形式更具有概括性,更能表现时代的变迁和人民的生活面貌。《祖孙四代》在笔墨上整体呈现出苍劲老辣的线性特征,画面用色主要为黑白红三色相互搭配,整幅画带有浓厚的西北风格特征。在细节表现上,通过对四个人物的面部表情和精神状态的描绘,将四代人的特征展现得淋漓尽致。

  刘文西笔下的陕北人物来源于丰富的写生积累,可以说,他的画作不仅是用笔画出来的,更是用“脚”画出来的。

  刘文西曾说:“作为一个艺术家,从置身于陕西起,我就把目光对准了陕北。我曾经八十次去过陕北,足迹踏遍陕北二十六个市县的乡乡镇镇,十几次在陕北度过春节,结交了陕北数百个农民朋友。可以说,我的血液里有一半来自陕北,我的艺术细胞中绝大部分的营养都是陕北那块土地供养的。”

  60多年来,刘文西走遍了陕北的山山水水,直到80多岁高龄,依然坚持去陕北写生。他在高原上与陕北老乡扭秧歌、唱信天游,在窑洞的炕头上包饺子、喝米酒,和老乡们一起过大年。很多陕北农民都能一眼认出他,亲切地叫他“老刘”。

  综合浙江新闻客户端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