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三界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怀揣一颗责任心 想方设法解难题——记三界司法所始宁调解室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链芳 通讯员 沈乃灿 2020年05月22日 

  一个机构犹如一条船,从诞生的那天起,它将承载理想和使命、扬帆起航、乘风破浪。在新时代新发展的新形势下,2018年9月,在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之际,三界司法所始宁调解室应运而生。

  为传承地域历史文化、崇尚传统美德,三界司法所将调解室命名为“始宁调解室”,寓意始终安宁、共建和谐。调解室人员有沈乃灿、闾品兴和陈伟金等三人组成,因他们是省一级和二级调解员,故又称金牌调解室。

  该调解室自成立以来,已处理大小民间矛盾纠纷50多起,劝退上访案件10多起。这些矛盾纠纷虽然没有什么骇人听闻的情节和惊心动魄的场面,但每一件矛盾纠纷的成功化解,倾注了调解人员的大量心血和汗水,他们之所以经得起长时间的折腾、耐得住反复调解的磨练,是因为他们怀揣一颗责任心,想方设法解难题。

  为讨回借款,闹到法庭

  郑某甲是当地有名的上访户,去年他为了讨回20多万元的借款,先走上访路,后又上法庭。而借款对象的担保人是他的邻居郑某乙。为此他俩闹得不可开交,一发不可收拾。面对郑某甲的咄咄逼人,郑某乙只得向始宁调解室求助。

  这是始宁调解室接手的首件矛盾纠纷案,调解员沈乃灿和闾品兴考虑到郑某甲是个上访户,一时难以对付,只能上门耐心做说服工作。首先向他说明要讨回借款,只能走司法途径,而不能走上访的路,更不能与郑某乙去胡搅蛮缠,况且还是邻居。

  通过一番劝说,郑某甲有所领悟,立即停止了上访的脚步,便将一纸诉状告上了法庭。当时法官将打官司的有关风险告知郑某甲,此时郑某甲清晰地认识到即使官司打赢了,全部款项也很难得到履行。而与邻居打过官司,将会永远留下一个伤疤,邻里感情荡然无存。思虑再三,还是选择调解。

  其实调解员早已预想到这样的结局,考虑到郑某甲的平时为人,叫他先去法庭学学法,增加一些法律知识,以便顺利协商解决。既然双方都同意调解了,借款纠纷就迎刃而解。最后由郑某乙一次性付给郑某甲借款16.5万元而作结。

  为赔偿,双方争执闹矛盾

  今年38岁的孙某,长期以来受雇于王某门下做泥工,去年下半年在施工时,因雨天路滑,不慎摔倒在地,致右脚扭伤,当时立即送当地医院治疗,共花去医疗费3000多元,为此孙某在家足足休息了一个月。

  事后,在工伤赔偿问题上,孙某向王某提出要求给他一万元,这让王某无法接受。“他狮子大开口要我赔这么多,我索性一分也不给他了。”王某告诉调解员,孙某是在施工中自己不小心摔倒的,又不是自己推倒的,他应该自己负责。

  一个要赔一万元,一个分文不付,而双方各执己见,寸步不让,从而引发矛盾纠纷,几经协商未果,而矛盾愈演愈烈,在村里调解不成,将案件递交到了三界司法所始宁调解室。

  调解员陈伟金和沈乃灿立即前往双方当事人家里进行走访了解,展开调解工作并听取孙某要赔一万元的理由:“全家靠我一个人挣钱,我受伤以后就没有收入了,而我是为王某打工受伤的,看在多年的面子上,这点钱应该要赔我的。”对此,两位调解员进行释法析理:“该赔的是可以提出要求的,但应该合情合理和合法。”

  在王某家里,两位调解员做他的思想工作,王某表示,自己也不是说不赔,但他这点小伤不到一个月就好了,要赔这么多,心里也十分气愤。在与王某的谈话中,两位调解员了解到对赔偿一事,他还是愿意承担自己的责任。

  于是两位调解员趁热打铁,将双方当事人请到调解室进行面对面协商,最终达成协议,由王某给付孙某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共计5000元。孙某伤愈后可继续回王某承包的工地工作。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