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世界
德最高法院裁定大众折价回购“排放门”汽车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20年05月26日14:41:44 

2015年10月23日在德国德累斯顿拍摄的工作人员抚摸一辆大众汽车的标志。新华社/法新

  德国联邦最高法院位于卡尔斯鲁厄的法庭25日裁定,德国大众汽车公司以折扣价向一名车主回购安装有尾气排放作弊软件的柴油车。

  法庭同时要求大众向其他提起同类型诉讼的车主赔偿损失。法庭裁定,大众在回购其他相关车辆时,回购金额的标准,应参考汽车目前行驶里程,在原价基础上相应折价。

  这起案件的原告为65岁的赫伯特·吉尔贝特。他2014年购买了一辆大众夏朗多用途车,这辆车正是全球大约1100万辆安装有作弊软件的大众柴油车之一。

  这种软件可调整柴油发动机运行状态,使车辆在接受尾气排放检测时氮氧化物排放达标,却在平时上路驾驶时实际大幅超标。“排放门”丑闻2015年9月曝光。吉尔贝特起诉大众,要求大众全价回购自己这辆车。

  先前审理这起诉讼的下级法院支持原告的回购请求,但法官考虑到车辆损耗造成的贬值,要求大众向吉尔伯特支付2.56万欧元(1欧元约合1.09美元),这比吉尔贝特购车原价低了大约6000欧元。

  大众和吉尔贝特均不满裁决,提起上诉。经过审理,联邦最高法院本月25日基本维持原判,即大众以折扣价回购车辆。法官斯特凡·塞特斯说,尽管大众一直申辩,称车辆的使用不受影响,但是仅仅是销售“排放门”汽车这一事实本身就伤害了消费者利益。

2015年10月1日在德国奥得河畔法兰克福拍摄的一辆大众旗下品牌汽车接受柴油机排放检测。新华社/法新

  原告律师克劳斯·戈尔登施泰因说,最高法院的这一裁决为所有身在德国的相关车主提供了可循先例。

  法新社说,这起裁决意味着大众首次在德国国内法庭“遭遇挫折”。这家汽车制造业巨头目前在德国面临大约6万名车主的类似诉讼。大众25日发表声明说,这一裁决提供了清晰的解决方案,这6万起诉讼中,绝大部分可以依照这起裁决处理,大众将尽快寻求与原告方和解,了结这些诉讼。

  “排放门”丑闻以来,按照法新社的数据,大众所支出的罚款、赔偿款、和解金和回购金等各类费用总计达到大约300亿欧元,而这些钱主要花在美国,用于“应付”美国的检方、监管机构和消费者等。

  在德国本土,大众最近与大约26.2万名车主达成和解,将一次性向他们支付和解金,总金额大约8.3亿欧元,远低于大众在美国所支付的和解金总额。

  德国检方先前起诉大众现任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董事会主席汉斯·迪特尔·珀奇,认为两人存在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大众本月支付900万欧元和解金,与检方达成和解。但大众前任首席执行官马丁·温特科恩、大众旗下奥迪公司前任首席执行官鲁珀特·斯塔德勒依旧官司在身。

  此外,针对丑闻曝光后大众汽车股价下跌带来的损失,不少持有大众股份的投资者仍在寻求大众支付赔偿。

  (原标题《德最高法院裁定大众折价回购“排放门”汽车》)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2020义务教育段招生入学权威解读来了!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专家:重视疫苗接种
杨子姗最新大片 酷飒甜美无缝切换
Zara又败诉了 爱抄袭的品牌你可喜欢?
辟新路 汽车行业专家详解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篮球名宿马连保逝世
《哪吒重生》入围“动画界奥斯卡”
在“余欢水”的中年突围中,见证自己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青春蓬勃力量
· 【专题】聚焦2020绍兴"两会"
· 【专题】谈剑剡溪
· 【专题】全国防灾减灾日
·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保民生,百姓心里更踏实(决胜时刻)
代表看“两会” 听“浙”里的声音
浙江代表团审议民法典草案
两会热词丨一图带你了解脱贫攻坚
“人民至上”引发浙江代表热议
香港多位司局长发声,支持人大涉港立法
国际要闻
无证据显示羟氯喹和氯喹有助治疗新冠
国防部: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售台武器
国际合作为疫苗研发生产提供“加速度”
巴基斯坦客机失事初步调查疑问重重
智利纪念9.5级大地震60周年
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5119983例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