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文学艺术——雪山上的歌唱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文/ 楼红阳 2020年06月04日10:09:45 

  每个人肯定都听过无数的歌,也或多或少自己唱过一些歌。但歌声在雪山之巅飘荡,且越唱声音越洪亮、越听精神越饱满的应该为数不多。

  时至今日,令我最为难忘的一次歌唱,是在那年秋天穿越天山深处的狼塔途中。那是在穿越的第三天,早晨出发时我们还看到过初升的太阳,抬头仰望,天空明净,应该是一个不错的天气。然而,高海拔地区特有的“小气候”,就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不到中午,整个天空刹时变得灰蒙蒙一片,沿着那条荒凉马道而来的寒风,一阵紧似一阵。不多时,竟下起了鹅毛大雪。我们不得不连续数天在漫天飞雪中行进。到了第五天,我们的目标是向计划中的一个海拔3500多米的达坂冲击。这个达坂的难度是从山脚到垭口的海拔垂直升高达千米左右,而且途中又一次下起了大雪。

  这场大雪是在我们行进到达坂的山脚下悄然开始的,初始的雪花是稀疏的,落在登山包上的雪片很是轻盈,像纷飞的雏燕友善地落在肩上。没过多久,铺天盖地的狂风从山的那头横扫过来,犹如飓风般猛烈,登山包也被刮得摇摆不止。雪花随之像扯破了的棉絮一样在空中乱舞,呼啸着的狂风吹卷起满山的雪粒,似针刺般撞击在我们的脸上,能见度随之变得极差。更要命的是漫天飞雪很快湮灭了所有的路迹。途中,曾迎来过几缕疲弱的阳光,我们还高兴过一阵子,但很快就被厚厚的云层和如织的雪片遮盖得无影无踪。

  这是有生以来我看到过的最猛烈的一场暴风雪。我们江南的雪纤细飘逸,雪花小巧玲珑,似江南女子那般娉婷袅娜,给人以小家碧玉之感。天山深处的大雪刚劲有力,像在草原上奔驰的骏马剽悍疾速。尽管有时我们被鬼哭狼嚎般的风雪压迫得连呼吸也觉困难,但我们在行进过程中始终安然无恙。回望走过的雪山之路,那蜿蜒在其中的一行行脚印,是那么的深,那么的厚实。

  当我们终于站上该达坂垭口时,暴风雪还在肆虐着。我们就赶紧下撤,到了半山腰时已近傍晚。此时,天地一片灰茫,要继续前行已不可能,我们决定就近择地扎营。经观察,营地就定在一处马道边的悬崖壁下,但空间狭小,看上去很有点危崖垂悬的样子,前后方、右边全是乱石,只能搭三顶帐篷,我就和队友江南拼帐。

  值得欣喜的是,在一个乱石堆中,经过我们一番搜寻,竟找到了八九根烧剩的树枝,这可能是以前经过此地的马帮烧剩留下的。我们就拿出随带的炊具,用雪水烧好了晚餐和一壶开水。此时,夜幕已笼罩四野,所有的积雪发散出幽微银光。因为寒冷,一吃好晚饭我们便钻进了帐篷。

  雪似乎变小了,唿哨般的寒风也暂停了它歇斯底里的咆哮。一阵寂静后,我突然听到领队在紧邻的帐篷内唱《我们新疆好地方》。 “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场。戈壁沙滩变良田,积雪融化灌农庄……”他在反复吟唱这首优美的歌曲,虽然谈不上很标准、传神,却也唱得十分投入。隔着帐篷,他向我们解释道:这首歌是在出发前特地学会的,它最能反映新疆的风貌了,也很柔美,这是献给新疆的歌。

  领队一唱完,与我同帐的江南也不甘寂寞,扯开嗓子唱起了《我的太阳》,意在呼吁雪霁天晴,阳光普照雪山。虽然出自他口的歌词与这首世界名曲已大相径庭,但也传唱得有模有样,中气十足,这权且可以算作是献给大自然的歌。五音不全的我,受此氛围影响,也自告奋勇地唱了一首《团结就是力量》,用意就是希望我们的团队比铁还硬比钢更强,这是献给我们自己的歌。后来,我又听到领队低吟浅唱了一段越剧《红楼梦》。听着他那温婉柔润的曲调,作为来自越剧之乡的我们在这个雪山上被深深陶醉,一时竟忘记了零下十多度的严寒。这缠绵的越剧唱腔是我们献给家乡的歌。

  嘹亮悦耳的歌声在雪山上慢慢地弥漫开来。那歌声,犹如无穷无尽的不屈意志,顽强地抵抗着雪山上的严寒、孤寂、艰险。在歌声中,我第一次发现,自己竟可以唱得如此高亢、忘情,也第一次发现歌唱可以和自然环境、人的情感有如此之深的连接。或许在特定的自然场景、纯洁的感情和幸福的境界中,人人都愿意歌唱,个个都喜欢浪漫的。正像作家劳伦斯·夏姆所说的那样:“如果把人们的愿望排个名次,浪漫虽不像衣食住行那么居首位,但也是名列前茅的。”

  雪山上,除了阵阵激昂或舒缓的歌声,别无他响。这是一个寒冷的雪山之夜,但这些歌声,可以瞬间让我们的血液变成燃烧不止的火焰。我不由得心跳加速,似乎一下子成了一个无畏的战士。这是一个静谧的雪山之夜,我们用满腔的激情和温柔与之相伴。在歌声中,我突然明白了:任何一个人,只有历经了艰难困苦的磨练,才会有一个完整的人生。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