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借着春风好扬帆——我市中小学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小记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周春君 2020年06月15日10:37:05 

  心理辅导站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体系中的重要枢纽,是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基地,建设好学校心理辅导站是开展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保障。

  我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起步较早,心理辅导站的建设也走在全省前列。我市于2004年就开展了市优秀心理辅导室评比活动,共有8所学校被评为市级优秀心理辅导室;2009年开始启动浙江省心理辅导一级站的创评工作,到2016年,我市共创建成功省一级站7所、二级站1所,在全省县级市中名列前茅。但从全市各中小学校来说,心理辅导站建设存在城乡发展不平衡、各学校对心理健康教育重视程度参差不齐、心理辅导室定位不明确、专业师资力量欠缺、配置缺乏适用性、已有设备使用率低等问题。

  2016年 破冰之旅

  2016年,省教育厅组织实施资助偏远地区建设100个标准化中学心理健康辅导站工作,我市职教中心、甘霖镇中学及谷来镇中学积极申请创建,成为首批浙江省标准化心理健康辅导站。

  2017年 扬帆起航

  2017年3月,省教育厅颁发《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启动“300个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点建设及50%中小学心理咨询与健康教育机构达标工作”的通知》(浙教办科教〔2017〕26号),正式启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点和标准站的建设,提出了“通过项目实施,至2017年底前完成300个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点的建设任务以及50%的中小学心理咨询与健康教育机构达到标准化建设水平,带动各地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全面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经过‘十三五’的努力,建成一批能引领我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示范点,且全省的中小学心理咨询与健康教育机构普遍达到标准化建设水平,率先在国内实现中小学心理健康辅导标准化建设全覆盖”的建设目标。

  借着这股春风,我市学校的心理辅导站建设在市教体局的领导下、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的指导下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2017年,我市推荐5所学校申报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点、33所学校申报省心理辅导标准化学校。

  市教体局领导非常重视本次创评工作,普教科组织有关人员,多次到申报学校进行现场指导。因为第一批参加示范点和标准站创建的学校普遍基础设施较好,心理辅导工作开展得比较扎实,所以5所示范点学校和33所标准站学校在年底都顺利通过了省心指中心专家组的验收。

  2018年 乘风破浪

  2018年4月,省教育厅又颁发文件进一步提出了“至2018年底前完成200个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点的建设任务以及70%的中小学心理咨询与健康教育机构达到标准化建设水平”的目标。我市又推荐3所学校申报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点,19所学校申报省心理辅导标准化学校。因为基础好一点的学校基本上都在2017年创建成功了,剩下的学校大都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比如场地不够、B证人员不足等。

  针对场地不足的困难,普教科组织人员逐校进行实地查看。年初,在这些学校的校长陪同下一起查看学校各功能室布置情况,商议并确定下心理辅导室建设场地,有些场地是由其他面积大的功能室隔出来的,有些场地是本来用作其他用途的房子转过来的。总之,群策群力为这些学校定下了心理辅导站建设的场地。针对第二个困难,市教师进修学校多次跟省心指中心办公室联系,积极争取省B证培训班的名额;同时每年年初由市心指中心办公室下发“AB证预报名通知”,统筹分配争取到的B证班名额;又在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报名之前,在市“心指工作联络群”里积极动员各学校推荐老师参加省B证培训班。

  在多方努力下,短短两年的时间里,我市新增B级证书123本,解决了大部分学校缺乏B证教师的难题。在创建的一年时间里,市心指中心办公室常年提供咨询服务,包括QQ群里的指导、电话指导等。年末,市心指中心又组建验收小组对这3所示范点和19所标准站进行逐校检查、验收,市心指中心办公室及时收集创建资料和验收表。最终,这些学校又都顺利地通过了验收。

  2019年 提前抵港

  2019年4月,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又下发文件提出“至2019年底前完成200个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点建设任务以及90%中小学心理咨询与健康教育机构达到标准化建设水平”的要求。绍兴市教育局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作出了“心理辅导标准站建设全覆盖”的指示。

  市心指中心第一时间对我市所有中小学心理辅导站建设情况进行摸排,发现我市尚未创建标准站的学校还有22所、有4所学校初步具备创建示范点的要求。而这22所学校要达到标准站建设的要求岂止是“困难户”,简直就是“特困户”:要场地没场地、要人员没人员,有些学校只有几十名学生,学校领导对于是否要创建标准站学校心里还存有一些疑惑,对能否顺利创建又心怀恐惧。

  鉴于此,在教体局领导的支持下,“嵊州市心理健康教育标准站建设工作现场会”于2月27日在实验小学举行,22所需要创建标准站的学校分管副校长参加了会议,会议对参会学校提出了创建要求,布置了创建的具体工作要求,实验小学和浦口中学分别作了经验介绍。

  会议结束后的两周时间里,普教科组织人员对谷来镇校、双溪学校、王院乡校、通源乡校、三界友谊中心小学、长桥小学、白沙小学、陆康小学等11所偏远学校逐校进行实地查看和具体指导。帮这些学校出谋划策,规划好场地、因地制宜提出建设的参考意见、积极联系省心指中心争取B证班的培训名额……让这些学校的领导心里吃了定心丸,纷纷表示一定会按时完成创建工作。3月份,指导小组又实地查看了余下的标准化建设学校和4所示范点学校,也都一一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在接下来的创建过程中,市心指中心还利用“2019年嵊州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百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高端系列讲座进学校活动”等大型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时机,特意在会后留下22所创建学校的分管副校长和心理老师,进行创建工作的现场答疑和指导。当然,心指中心办公室的电话和“心指工作联络群”更是一如既往地做好备询和指导工作。

  去年10月12日,教体局组织检查组对我市4所示范点创建学校进行市级验收,验收过程中认真听取了4所学校的创建报告、实地查看了各个功能室,并一一提出改进建议和建设性的意见,为迎接省级验收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10月22-23日,市心指中心组织人员对22所标准站建设学校进行了视频验收;10月28日,4所示范点学校接受省心指中心专家的现场验收。12月4日,省心指中心公布《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关于公布200个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点验收结果及90%标准化完成情况的通知》(浙心指中心〔2019〕30号)。至此,我市心理健康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率达到100%,三年创建成功示范点学校12所,超额完成了省教育厅的建设要求。

  借着春风好扬帆。乘着省教育厅、省心指中心对心理健康教育示范点和标准化学校建设的大力推进这个机会,我市提前一年完成了标准化学校全覆盖的目标。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就是重视素质教育,我市各中小学近些年来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程度也在日益提升,心理辅导站的功能日益得到彰显,尤其是7所省一级站学校及12所示范点学校(部分学校有重叠),在10多年前就已经开始有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常规工作,包括面向全体学生开展预防性的心理健康教育(这是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基础和工作重点),以及对少数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障碍的学生,给予科学有效的心理咨询和辅导等。10年后的今天,这些学校成为了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领头羊”,正在发挥“示范点”的辐射、引领作用,为新建的学校心理辅导站提供学习和参考的依据。2020年是一个新的起点,全市中小学都有标准化心理辅导站了,基地具备了,保障有了,接下去该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了。衷心希望并祝愿全市中小学的心理辅导站都能发挥出强大的功能,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