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夏雨”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邢力策 2020年06月18日09:45:23 

  风吹雨舞,摇曳翠绿的枝丫。浓雾,盖着山水;稀烟,沉落荒野。临一程夏雨,写一路心语。一腔暖流,依旧在诗意里,随风荡漾。

  推窗,已是黎明,雨却彻夜无眠。依窗,酌一杯茗茶,淡淡烟雾,袅袅上升,似乎知夏、懂雨。悠悠的一丝念想,横斜着流水小桥的诗行,牵挂着曾经来过的春天的足迹。手握茶盅,暖流穿过厚厚的掌心,把思绪带回到已往的岁月,倏然想起那昨日的时光。

  孩提儿时,无忧无虑。每当夏雨来临,喜欢冒雨戏耍。穿过门前的竹园,去光顾草丛中的蟋蟀,任凭衣衫在风雨中敞怀。雨中的乳雀,难以觅食。撒一把在稻草中捡拾的稻粒,支起篾笼,蹲在十米之外,手牵线绳,静待麻雀进笼,全然不顾雨滴砸在脑门。曾几何时,喜欢在雨中,穿过墙角,在有形的鹅卵石路面,留下无形的足印,去尾随红雨伞下长发飘飘的“丁香”。一年一年,经夏雨的沐浴,懂得四季农事、餐桌上的米饭来自哪里。劳燕从屋梁上飞起,掠过垂柳,冲向远方……时光催老花朵,而桑梓的菡萏,在夏雨中依旧袭香。眼前,一池绿水,澄碧澄碧的。潜底的鱼儿不时冒出三两气泡,从鱼池底部冉冉上升。微微推动飘浮在水面的莲萍,从中心处移向彼岸。远处,一抹微笑着的曙光,在怀念的风景中独白。不可磨灭的记忆,和着沥沥的夏雨,在岁月的痕迹中,存储在动情的琴弦之上。

  微风习习,阵阵花香。一曲醉人的凡音,带着浑浊,在红尘的油盐酱醋中,顿挫抑扬。当眉梢写满了夏雨的温情时,一袭清香横竖在字里行间,字里有你,行间有我。坐看春夏秋冬,时花在年复一年的绿枝上发芽。流年的花朵,掠过清欢,在一丝丝润雨中,落在了素笺处。温润的思念里,笔尖下流淌着岁月的暖意,执念老屋门前的梧桐,期待归鸿栖息在枝头,倾情地啼唱。

  落墨的轩逸,深情的醉意,沉落心底。布满时光的容颜,在浮世情缘中,载我前行。庭园外,夏雨还一直下着下着,滋润着大地。当雨霁天晴,东边又会升起,希望的太阳……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