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黄泽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黄泽春饼,80年传承的手艺
来源: 作者: 2020年06月19日 

  春饼,又称饼筒,是一种烙得很薄的面食,是黄泽特色小吃之一。吃春饼先要烙春饼皮。烙皮的方法是在小煤炉上置一口平底锅,抓起一团干稀适度、韧性极强的面筋,用手在锅上将其摊平,此刻,锅中的面膜边已起角,即可轻轻撕起,一张春饼就烙制而成。

  嵊州小吃,可以说是嵊州的一块金字招牌,遍布中国的大江南北。而在嵊州本地,一直有着“嵊州小吃看黄泽”的说法。

  黄泽镇的小吃很多,其中黄泽春饼、黄泽麦镬、黄泽小笼豆腐包、黄泽糍糕在当地如网红般的存在,而黄泽春饼,当选了十大小吃的第一名。做了40年春饼的薛君莲,对此很是激动。

  在黄泽镇的丰泽大道上,薛君莲开了一家春饼店。从她的外婆开始算起,家里经营春饼生意,已经整整80年了。薛君莲说,“最早都是吃我外婆做的春饼,后来吃我妈做的,现在都是吃我做的春饼。”说这话时,她的笑容里有着别样的满足。从街头的小摊到公寓里的门店,这户普通的手艺人家一直以春饼为生。

  薛君莲并不太会形容自家春饼的味道,站在操作间里动作飞快,对笔者说:“你们尝尝就知道了。”只见她抓起一坨面团,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从外到里,沿着铁饼划出椭圆形的面皮,几秒就是一张,“面至金黄是最好吃的时候。”再把炖的酥烂的猪头肉剁碎摊上,放上几根令人口舌生津的糖醋萝卜,满满一大口咬下去,面皮的酥脆、糖醋萝卜的酸爽和猪头肉的余香在舌尖上相遇,简直是味蕾最高级别的享受。

  看,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踮着脚娴熟的选着配料,“我要这个、这个、这个,还有萝卜,别忘了加萝卜。”爷爷站在一旁,笑容里满是宠爱。最后,小男孩大口撕咬着“高配版”的春饼 ,老人拿着“简配版”的,爷孙俩牵着手走出了店门。

  时光走过了80年,从外婆的柴火炉子,到母亲的煤饼炉,再到如今薛君莲的电饼档。时代在变,工具在变,但那份手艺却不曾改变,80年传承着。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