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浙江新高考政策(3.0版本)调整解读(普高部分)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张武军 2020年06月29日10:30:45 

  2020年6月22日下午,浙江省政府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对高考的部分政策进行调整,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涉及普高部分,其新政主要有以下变化:

  1.高中学考按年级定时定科统一安排,同一年级统一科目统一时间开考,从2020年入学的高一学生(2023届)开始实施。

  2.外语和选考科目成绩从2年有效改为当年有效,从2021年1月考试起(2021届)实施。

  3.选考科目等级赋分的分差由3分改为1分,从2022年1月选考起(2022届)实施。

  4.录取分段由三段改为两段,从2021年(2021届)招生录取起实施。

  5.语文、数学和外语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从2023年(2023届)起实施。

  此次的高考政策的调整,使浙江高考改革进入到新高考3.0版,必将对高中教学带来各方面的重大的影响。具体操作的细节还未公布,但至少有以下几方面的影响,现初步解读如下:

  一、对2020-2023届考生的不同影响

  1.顺应了群众的呼声,选考和英语成绩2年有效改为当年有效,从2021年1月考试开始实行。

  这样规定,对2020届考生无影响甚至是利好。没有立即取消,对高考发挥不理想或志愿填报失误的,今年下半年准备复习的学生是重大利好。因为现有的选考成绩与英语高考成绩都是在2020年取得的,他们的成绩仍然两年有效。这是政策最后的红利,也是为了实现平稳过渡。

  但对2021届考生产生了明显不利影响,一是面临更多复读生的激烈竞争,二是高复的难度加大。对2022届考生来说高复的压力主要来自2023届采用新教材。

  2.录取分段由三段改为两段,涉及到目前在校的2021届2022届学生。

  录取从三段变成两段,有利于改变“唯一段论”的指导思想、考核方式;也有利于引导学生按兴趣与专业的角度去选课。教育主管部门对各高中一段率的考核指挥棒将弱化,各高中也不会因为一段率的考核存在而控制物理和化学的选考人数。由于不用担心能不能上一段线,原来部分中等层次的学生选考物理、化学的人数会增加,尤其是物理会显著增加。物理和化学的选考人数会趋于合理,从而从根本上解决逃物理化学的现象。

  两段具体比例是多少还没公布,这不会根本上影响到高校录取。因为最终还是按照总分位次号的高低和志愿顺序录取。但对考生而言,原来的二段考生拥有了和一段生一样的志愿填报选择权。有可能捡漏录取到自己满意的高校或者专业。滑档、退档、误填的风险并没有减少。

  3.选考科目3分一档变为1分一档,从2022届开始,使赋分制相对更加合理。

  这样的改变,分数分布与之前相比,将更细化,区分度增加。有助于保护各档次中的高分(相对)考生。例如赋分85分,原来是处于选考原始成绩前15%-21%共6%的考生,都是85分。一分一档后,至少这一档的高分可以赋到87分,比原来要多2分。因此,优势科目的选择将更重要。具体赋分细则还没有公布,我们期待更加合理的赋分规则使高考更公平。

  4.高中学考按年级定时定科统一安排,同一年级统一科目统一时间开考。

  对现高二、高一学生无影响,从2020年9月入学的新高一考生开始实施,具体的考试科目安排还未公布。避免了学校教学秩序的混乱,也体现学考成绩的公平公正。

  但带来的问题是到高二选课分班后会出现不同学生的学习负担不均的问题。假如高一学考的科目是历史、地理、技术,那么把历史、地理、技术作为选考科目的学生高二第一学期将读10门课,而把物理、化学、生物作为选考科目的学生只要读7门课,为学校的教学安排带来一定的困难。

  5.语文、数学和外语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从2023年起实施。

  下半年秋季入学的新高一学生是“新高考”、“新课标”、“新教材”三合一,又采用全国卷。采用全国卷对于浙江考生来说,数学卷或许会容易些(说实在的现在的数学考的太难了,严重影响了中下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可减少每次高考后各种有关试题的流言蜚语。

  这需要语数英老师及时调整教学方式和方法,以适应高考改革的需要。

  二、对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家长的建议

  希望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学校,能以此次高考改革调整为契机,打破“唯一段论”“名校论”的指导思想、考核方式,建立起科学合理的考核制度。

  家长们要从高一开始了解新高考,关注小孩的升学规划(而不是单纯的分数),真正实现把选择权还给学生的理想。

  我们也呼吁全社会加快转变教育理念,纠正单纯以升学评价教育、学校和教师的片面教育观、人才观、质量观、政绩观,为高考综合改革营造良好的环境,以更加宽容,更加理性来对待浙江高考改革新政。

  (作者系马寅初中学老师)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