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嵊州人走世界——诚实比聪明更重要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侯美玲 2020年07月07日09:55:05 

  大学毕业那年,罗希特·巴尔加瓦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只好临时在一家餐厅做服务员。

  巴尔加瓦的工作是为客人点配菜品和酒水。这天,巴尔加瓦从厨师手中接过吐司面包时发现,由于烤制时间过长,面包表面出现了焦糊色。巴尔加瓦有点为难地问:“这样的面包能拿给客人吗?”厨师用夹子将面包翻了个面,这样一来,烤糊的一面被压在下面。做完这个动作,厨师露出狡黠的微笑,似乎在说:“这样不就好了吗!”巴尔加瓦再次从厨师手中接过面包,送餐的路上,他觉得这个办法比较聪明,餐厅的食材不会被浪费,客人也看不到焦糊的地方,可谓两全其美。

  一位年长的客人正在等待自己的面包,巴尔加瓦礼貌地放下盛放面包的盘子。一分钟后,客人示意巴尔加瓦过来服务。客人指着焦糊的面包说:“能告诉我这是怎么回事吗?”巴尔加瓦看着烤糊的面包皮,尴尬地站在原地不知如何是好。客人生气地说:“你们将面包烤糊的一面隐藏起来,这不是聪明,是不诚实的表现。”那一刻,巴尔加瓦知道自己犯了错误,他红着脸说:“对不起,我们会为您重新烤制一个新鲜面包。另外,我会向大堂经理汇报,免去您的餐费。”

  几个月后,巴尔加瓦离开餐厅进入乔治城大学做了一名教授。在营销学课堂上,巴尔加瓦经常以糊面包故事为例,向学生们讲述商业活动中应该遵循的规则,他说:“在没人监督情况下,人们很难做到光明磊落,投机取巧反倒十分普遍,很多人以为这就是聪明,但我要告诉你们,无论什么时候,诚实比聪明更重要。因为那些所谓的聪明很容易被别人识破,久而久之,没有人愿意相信他,结果可想而知。反观那些始终保持诚实的人,尽管会遭受各种各样损失,但他永远不会被大家抛弃,还会因此受到尊重,从而变得更加强大。”

  相关文章
嵊州人走世界——人说山西好风光
嵊州人走世界——曲阜孔庙,中国儒家文化的发源地
嵊州人走世界——放魂茶卡
嵊州人走世界——香林花雨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