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补碗匠,那消失在岁月深处的古老手艺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文/摄马丽萍 2020年07月15日10:46:40 

范油车:昔日锔瓷专业村 亟待传承好手艺

  中国有句古话,叫“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这说的是一门古老的民间传统手艺——“锔瓷”。就是把打碎的瓷器,用像订书钉一样的金属“锔子”,再修复起来的技术。

  我市石璜镇的范油车村,曾经就是一个“锔瓷”专业村。上世纪80年代之前,这个村子几乎家家户户的男丁,都有一手瓷器修补的好手艺。只不过,当地人更习惯用传统而直白的称呼称他们为“补碗匠”。

  街头巷角,村头村尾,补碗匠挑着箱式小柜的担子吆喝着,主妇们赶紧拿出家中摔碎的、磕破的瓷碗、彩瓶、菜坛围拢来……经过补碗匠一阵子埋头苦干后,破碗被重新修复,盛米不漏、盛水不渗,又可以使用多年……几十年前,这一熟悉的场景,如今已消失在岁月深处,只有年长的人依稀还记得。而那积淀着岁月沧桑,带着时代特有烙印的古朴职业——补碗匠,也成为远去的风景。一门古老的手艺慢慢消逝,我们日常生活中打破的碗也再无从寻找修复之手。当然,也不会有人再为一个普通的碗和坛去费力修复。

  但补碗,这门古老的民间传统手艺,的确曾在一代代人的生活中占据过重要位置。

  范油车村,村民多姓范。据考证,为北宋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和文学家范仲淹的后代。

  如今,“锔瓷”这门手艺在这个村子也几近消失。

  范十八(左)和范雪川(右)

  67岁的同龄村民范十八和范雪川,是村子里有着瓷器修补手艺的最“年轻”的村民了。

  7月初的一天,在范十八的家里,我们闲聊一下午的唯一话题,就是那门消失在岁月深处的手艺。

  14岁那年,范十八开始跟随父亲学习瓷器修补手艺。他回忆说,这手艺是范油车村的传统手艺,代代相传,已记不清有多少年了。可以说,那时,整个村子几乎家家户户都以此手艺为生。说是瓷器修补,基本是以普通的饭碗、彩盆、菜坛为主,以前多数老百姓生活都不宽裕,日用品也是新的用到旧,旧的用到破,破的修修补补还要再用。是以,“补碗匠这一行当曾经相当吃香。”

  跟随父亲学习手艺、外出揽活一段时间后,范十八就与同村的村民们一起走村穿巷去补碗了。那时的范油车村,一到下半年农闲时节,各家的男丁都向生产队请假,几个一群、数个一队地结伴外出补碗。近的在本市、本省,远的就到江西、安徽等地。通常是到达某地后,几个人就分头行动,你去这个村,他去那个村,到了晚上再会合。十天半月下来,通常都能攒得一些收入,回到家中过个丰盛的年。

  范雪川的经历与范十八差不多,也是自小跟随父亲学了手艺,但他的行踪基本在本市,一个村一个村地行走、修补。因为村子名声在外,听说是范油车来的补碗匠,大家都很信服。采访期间,范雪川的妻子还特地从阁楼里翻出一副多年前丈夫使用的挑担,当年,村里的每个补碗匠就这样挑着一副简易的担子,一头是箱式,一头是提篮式,装有各种补碗的工具,走街串巷招揽生意。到得一个固定点,歇下担子,往小凳上一坐,把拿来修补的瓷器逐个验看一番,然后告知对方,每只破碗大概要补几个铜钉,每个铜钉当时大约5分钱。双方认可后,就可以干活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越剧现代戏《傲雪芬芳》成功首演
暑假来了预防儿童意外伤害,需注意哪些
李维斯 能否保住“牛仔传奇”地位
长安汽车全新CS55PLUS蓝鲸版来了
中国女篮队长邵婷正式加盟四川女篮
黎耀祥的下一个十年:还想再演普通人
陈奕迅线上演唱会 为演艺行业打气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0绍兴"两会"
· 【专题】谈剑剡溪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图解:今年上半年,习近平这样抓扶贫
初心印记 | 微视频:心有所信
中方宣布实施制裁
坚决反对美国国务院涉南海声明
聚焦关键时期全国防汛抗洪工作
创业板注册制首批股票过会!
国际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就伊朗核问题发表谈话
970万儿童年内或因疫情永久失学
外媒分析蝗灾为何同时肆虐亚非拉
巴西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88万
新加坡今年第二季度经济或萎缩12.6%
沙特和伊拉克承诺遵守石油减产协议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