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祖孙三代都扎进献血事业 夏日里这个关于献血的小故事很清凉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王敏霞 樊蕾 2020年07月22日10:26:46 

  1.9万毫升血是什么概念?是4个成年人血量的总和。而这对于高新园区(三界镇)蒋镇村86岁老人张序仁来说,这是一家人祖孙三代21年来爱心接力的数据而已。老人自己2800毫升、儿子15000毫升、孙女2000多毫升,这些数据就像一条条小溪,终有一天可以汇成爱心的长河,成就心中的爱心梦想。

  一身利落的运动短装、一头白发,一辆许多人记忆中那28英寸的大自行车,这是张序仁在炎炎夏日的早晨,出现在我们面前的第一印象。

  起初总觉得这位老人的口音很悦耳,但又有些奇怪,直到坐下来细说,才恍然大悟,原来张序仁竟然来自杭州,嵊州是他的第二故乡。

  一波三折——超龄完成献血愿望

  21年前,张序仁65岁,已经远远超过无偿献血者的年龄范围(18~55周岁),但一门心思想要回报社会的他,却用他的毅力、爱心和那颗不服老的心,征服了这个年龄界限,成为了嵊州市第一批无偿献血志愿者,并且坚持了足足4年的时间。

  眼前的张序仁已经86岁高龄,但如果不告知年龄,很难想象这位精神饱满耳聪目明、说话思路十分清晰的老人,竟然已经到了耄耋之年。他依旧是那么健朗,骑着28英寸的自行车穿梭在村子和乡镇之间。说起自己的献血故事,张序仁用“一波三折”来形容。

  出生于杭州城的他,自小家境贫寒,在成长的过程中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后来机缘巧合进入新华书店工作,并在1953年调到嵊州,直到退休,他都留在了这里,嵊州成为他的第二故乡。从小吃苦的他,非常感激新社会带给自己的幸福生活,所以他无时不刻都想着要回报社会。

  1996年,张序仁回杭州探亲,看到杭州正在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当时就想献血,但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成功,所以回到嵊州后,我就立即写信到省卫生厅,要求无偿献血。”回信至今还被张序仁保留着,他说,信中回复让其在嵊州当地献血,但由于当时嵊州市还没有开展无偿献血活动,直到1999年10月,这年他65岁,嵊州市正式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张序仁一得到消息就立刻赶往无偿献血地点,但在身体检查后却一直没有得到回音。几天后,他又一次到血库询问,却被告知已经超过了献血的年限,那时候张序仁还真的有点心急了。“我就说自己的身体十分健康,完全没有毛病,和五十几岁也没有什么区别。”说起当时的情景,张序仁还是十分激动,他说,最后在自己的再三要求下,总算有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献血,血量为200毫升。这也开启了他4年不间断的献血之路。

  在此后的日子里,张序仁每半年到血库献血一次,直到2003年6月,确实因为年事已高,他才依依惜别这项功德无量的爱心事业,而这个时候,他一共献血2800毫升。作为嵊州市献血年龄最高的爱心人士,4次获得省、市无偿献血奉献奖,并获得了嵊州市“市长奖”。

  而对他来说,这仿佛只是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职责,虽然屡获殊荣,却并没有放在心上。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