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世界
美宣布制裁24家参与南海建岛中企 专家:不会得逞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2020年08月27日14:39:30 

  当地时间26日,美国商务部网站发布声明称,将24家中国企业列入制裁“实体清单”,原因是这些企业“帮助中国军方在南海修建人工岛”。被列入清单的企业预计将面临来自美国的出口和签证限制。中国学者2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的目的非常明确,即搅动地区紧张局势,迫使南海周边国家成为帮助美国对抗中国的“棋子”,但这一目的在现实中很难达到。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清单中的企业包括中交疏浚集团及中交天津航道局等一系列中交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七研究所、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22研究所等企业和研究所。报道称,“实体清单”是一种美国出口管制的黑名单,美国企业若要向“实体清单”上的公司提供美国技术,需要先取得美国商务部颁发的许可证。

  美国国务院26日发布声明称,美国还将对那些负责或参与中方“在南海大规模填海、建设或军事化的个人”施加签证限制,他们将不获允许入境美国,其直系亲属也有可能受到签证限制。该声明称,美国不容许中国通过中交集团及其他国营企业作为推行扩张主义议程的武器,美方将采取行动,直至北京停止在南海的高压式行为为止,并称美方会与盟友站在一起,抵抗那些破坏稳定的活动。

  中国南海研究院副研究员陈相秒2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此举反映出,除直接军事冲突或热战外,美国正通过外交、舆论、经贸等各种手段对中国进行全方位施压,希望以此迫使中国停止维护或推进自身利益的行为,“目前这一趋势还看不到转圜的迹象”。

  陈相秒表示,从此前美国国务院表示将改变对南海问题立场,到制裁24家中国企业,美国的目的非常明确,即希望搅动地区紧张局势,尤其迫使菲律宾、越南等国家“选边站队”,成为美国对抗中国的“棋子”。但他认为,美国的这一目的很难实现。

  “无论菲律宾,马来西亚,还是越南,哪怕是和美国关系较为密切的国家,目前也没有单方面靠拢美国的迹象。因为过于明确的选边,对这些国家而言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为。一旦选错,将给它们带来极大损失。”陈相秒分析称,地区国家或将尽可能采取“不卷入”的“旁观者”态度。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26日对记者表示,美国最新一轮制裁及其最近一系列动作表明,中国采取回避的态度已不管用。“中国应为未来各种情况的发生做好预判,包括中企企业如何生存,如何保护企业在海外的合法权益等。”

  值得一提的是,多家媒体公开报道显示,越南近年来正在多个南海岛礁上进行填海造陆工程。但美国舆论却很少关注越南的行为,更遑论制裁,因此其真正用意不言而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多次就南海问题表示,南海诸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在自己的国土上开展设施建设,部署必要的国土防御设施完全正常,这是国际法承认的一个主权国家的正常权利。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大热天的,嵊州竟然有四朵
妇保第五批九价HPV疫苗预约接种名单
避免面部直接试用化妆品样品
高丝9月上线男士护肤子品牌
保时捷Panamera中期改款车型全球首发
希斯菲尔德:拜仁可重返70年代巅峰
《城市梦》记录城市管理“攻防战”
岩井俊二:正筹备《你好,之华》续集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台风“黑格比”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与经济特区的不解之缘
中方坚决反对美军机擅闯我演习禁飞区
时间已经给出答案
袁家军: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看江山文化动能催生经济效益
浙江纵深推进网络生态"瞭望哨"工程建设
国际要闻
世卫组织:二次感染新冠病毒并不常见
王毅:发动“新冷战”是要开历史倒车
巴西总统长子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俄警告美国欧盟不要干涉白俄罗斯内政
毁坏毕加索名画的肇事男子被判刑18个月
梅西已与球队沟通 将启用离队条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