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用音乐演绎平凡人生——盲人杨占锋的音乐梦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陈链芳 通讯员 沈乃灿 2020年09月11日10:49:01 

  一个初秋的早晨,记者刚踏进三界镇的春风盲人推拿店,内屋便传来高亢激扬的二胡演奏曲《赛马》。“每天不拉几首,心里感觉空落落的。”拉曲的杨占锋是一位盲人。

  杨占锋今年47岁,老家河南省嵩县,从小便表现出很高的音乐天赋,学会了很多种乐器演奏,曾在当地的民营剧团谋生。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与嵊州的一位残疾姑娘喜结连理。婚后虽然生活艰辛,但他乐观面对,也一直没有放弃自己喜好的音乐。最近他把自己的演奏作品以视频的形式上传到网上,引得众人围观,已积累了上万粉丝。

  曲折的音乐路

  因先天性视网膜发育不良,杨占锋一生下来就看不见。8岁那年的一次,村里有人用曲胡拉了一段《东方红》,他觉着好听,便央求那人教他。那人一开始并不在意,简单介绍了乐理知识和指法,不料只半个小时,杨占锋居然学会了。那人也很意外。

  这时候,杨占锋发现了自己的音乐天赋。他央求父亲给自己买了一把曲胡。没有专门的老师教,他就跟着广播学,仔细聆听各种曲子,慢慢领会,有疑问时请教村里的老师傅。渐渐地,他学会了不少曲子。

  12岁那年,村里的唢呐班把他招收进去,演出一天有5元钱劳务费。“从那时开始,我算是自食其力了。”如今说起这事,杨占锋还是有些自豪。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渐渐长大了的杨占锋开始不满于现状了,17岁时,他想报考嵩县戏曲学校。一开始学校领导觉得他双目失明,学东西会很困难,就拒绝了他。屡次被拒之门外,都没有让杨占锋死心。他依然坚持,学校终于被他的诚意所感动,接受了他。

  在戏校,杨占锋除了主打曲胡,还学会了二胡、竹笛、口琴、电子琴演奏等乐器,而且演奏水平一直高出其他同学。

  一段时间后,学校让学生外出演出,领导认为带着杨占锋不方便,便让他留在学校里教其他学生。学校的这一决定,让杨占锋觉得很难过,自尊心也受到打击。在学校里呆了一年半后,他决定离开学校。

  之后,杨占锋去了一家豫剧团。当地的豫剧团,就像嵊州的民营越剧团一样,随团到各地演出。由于没有一个固定的安身之所,他们晚上只能随便找个地方睡下,杨占锋甚至住过猪圈和牛棚。演出期间,还出过好几次车祸,这样的日子过得挺揪心。

  执着的音乐梦

  本以为自己会一辈子呆在民营剧团,一个偶然的机会却改变了杨占锋的人生。

  2004年12月中旬的一个晚上,杨占锋想让自己压抑的心情放松一下,便拿起收音机,当时湖北人民广播电台正在播放一档叫《今夜不寂寞》的节目。这是一档交友节目,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拨打了热线,向主持人讲述了自己的生活经历。最后他在栏目里留下了自己的联系号码,希望可以交到一些朋友。

  世界很大,也很小。此时,一位远在浙江省嵊州市三界镇的姑娘尹春华,无意间听到了杨占锋在节目上的讲述。尹春华21岁时由于细菌性感染患上了脊髓炎,出现了四肢麻木无力和视觉神经受损现象,导致了双目视力急剧下降,而且身体抵抗力非常差,常年要吃激素药。

  杨占锋的经历让尹春华感同身受,鼓起勇气后,她拨通了他的电话。

  电话里传来一句“你好”,尹春华却格外紧张,吞吞吐吐说出了自己想和他交朋友的想法。杨占锋十分热情,很高兴地接受了尹春华。那天,两人讲了很多,讲各自的遭遇,互相鼓励。之后,双方开始了频繁的电话交流。因为同病相怜,两人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感情的种子也悄悄埋下了。

  2005年的一个好日子里,两人步入了婚姻殿堂。婚后,杨占锋不忍看着妻子整日跟着剧团奔波,第二年毅然辞职,陪妻子尹春华来到了嵊州。在嵊州,要强的杨占锋不想被人说吃闲饭,开始跟人学推拿,学成后在岳母一家的支持下,开起了推拿店。

  因为技术不错,推拿店生意一直过得去。如今,杨占锋的女儿也13岁了,一家人其乐融融。美中不足的是,近年来尹春华的病情严重起来了,几乎每年要住院治疗。“脊髓炎是一种罕见病,许多药还没进医保,每次住院得上万元,负担还是比较重的。”杨占锋说。

  不过,无论身处何处,遇到怎样的困难,杨占锋的音乐爱好从来没有褪色。一有时间,他便会拉拉二胡,吹吹竹笛。这些年来,他应邀参加了嵊州市残联和三界镇组织的一些公益演出,还代表嵊州市参加过一次全国残疾人器乐比赛,获得了三等奖。

  几年前,杨占锋配了智能手机,并安装了一款“保益悦听”的软件。这款软件专门针对盲人,他可以像正常人一样操作手机。他让女儿摄录自己的作品,并放到快手、抖音等平台上,很快得到了粉丝的赞赏。如今,他已有上万粉丝。

  “今后的日子可能仍然会艰难,但我的音乐梦想会一直在,希望拿出更好的作品回报喜爱自己的粉丝。”杨占锋最后说。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