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嵊州地名杂识——龙皇寺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朱刚 2020年09月18日09:28:26 

  里南屏岫有龙皇寺自然村,邻近新昌县界。村名来源于此地之龙王寺。民国十年《嵊县志稿》记载:“龙王寺,在平义乡亚父山麓。清乾隆间楼、王二姓氏建。”民国廿三年重修本《民国嵊县志》(嵊县全图)最南端地标为亚父山(俗称和尚尖);平义区图注有龙王寺、亚父山方位。而龙王寺早先则称为龙兴寺。

  《剡南王氏宗谱》存乾隆二十五年所立《龙兴寺碑记》:“县西百里许有寺名龙兴者,乃雅专庵之故址也。其地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虽非奇观胜境之所,实双龙交舌之区渠,是名之曰龙兴寺。康熙三十三年,有德基师见而悦之,度地经营。劝楼、王二姓赞勷,协力同心,乐捐田亩。良辰之岁,遂获成功。祥光匝地,依然宝相庄严;紫气腾空,恍若祗园鹫岭。基师仙逝,渐及冰消,精舍毁坏,佛像崩颓,址基循环所在,变迁荆棘。越数年,幸有觉明禅师,孤身只立,住足支持,艰苦不辞。复神龙之绩,启禹甸之山。后徒众日繁,道心愈盛。不数年间,梵宫特建,色相重辉,开增田亩,广置山场。蹊径俨然衢道,荒丘胜似肥腴。惟愿皇图巩固,佛力长存。爰勒于石,以垂不朽云尔。是为序。”

  按碑记所言,清康熙三十三年,德基禅师见此地景色秀美,左右清流似双龙交舌,遂劝募楼、王二姓,在雅专庵故址基础上创建了龙兴寺。德基禅师仙逝后,寺院逐渐荒废颓败。之后有觉明禅师者联合徒众等复建寺院,塑造佛像,龙皇寺得以重辉。龙兴寺几度兴废,现仅存遗址及道光拾三年楼、王二氏族人交受寺僧物品清单一份。

  近寺址之幽谷处,有龙潭。《民国嵊县志》记载:“亚父山,在县南七十里礼义乡。昔有采薪者遇异人,曰亚父也。岩下龙潭及石,皆以亚父名。亚父潭,高似孙品泉第十二。”亚父即秦末项羽之谋士范增,《史记·项羽本纪》言:“项伯东向坐,亚父南向坐。亚父者,范增也。”南宋《剡录》已载此潭,称亚父潭;又有“亚父石迹”云:“亚父山,在礼义乡。昔山中老农尝遇神人,曰:‘吾亚父也,当宅兹山。’明日,见崖石中有足迹甚大。(亚父事出《神异经》)”明《成化嵊县志》则录“亚父山龙堂”。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嵊州地名杂识——秦家楼
嵊州地名杂识——西景山
嵊州地名杂识——廿八都
嵊州地名杂识——赵马
>>文化生活
一首《嵊州》 唱出了年轻人眼里的嵊州
9月16日下午2点!九价HPV疫苗可预约
秀色可餐 细品芳华 鲜花水果 风雅入馔
16个“夜游上海好去处”等你来打卡
比亚迪全新SUV宋PLUS上市 售11.58万起
中甲综合:浙江大胜江西 成都两连胜
乔欣:“乖乖女”也有平凡的“荣耀”
黄梅戏与新国漫“组CP”,搭不搭?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今天我到这里来,也是受教育
习近平谈基层公共服务:关键看实效
一图读懂“八八战略”
丹心从来系家国
浙江医疗行业企业战“疫”交出高分答卷
记者寻访浙江24年对口帮扶贵州的足迹
国际要闻
日本官员带绍兴酒和鲜花赴这地祭奠
波音737MAX空难调查报告发布
韩计划采购国外新冠疫苗为六成国民接种
世卫组织:部分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堪忧
法上调经济预期 预计2020年将萎缩10%
南非下调“封城”等级 将恢复部分航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