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铁拳整治显成效 长效管理防反弹——花鸟市场环境秩序大变样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尹洁银 通讯员 陈丹丹 2020年09月24日08:59:42 

  经营户不再出店经营了,乱搭乱建的雨篷、遮阳棚已经全部拆除,车辆都按规定整齐停放,摊铺了沥青的地面干净整洁不见垃圾……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我市铁拳出击,对花鸟市场进行彻底整治。眼下的花鸟市场环境面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正实现了“鸟语花香”的优美环境。

  部门齐抓共管 整治彰显成效

  因为人流量大、人气旺,2000年起,花鸟市场的44户业主擅自改变规划,将公共区域陆续改建成84个摊位,并把公厕分隔后的大部分空间用于出租,其乱搭乱建、乱设摊位等行为存在长达20年之久。由于是老市场,地势狭窄,加之商户私搭乱建的雨篷、遮阳棚等,整个市场内道路拥堵不堪,市容秩序混乱。

  为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借助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东风,市委、市政府以铁的决心下大力、出实招,对花鸟市场开展整治。市纪委市监委强势推动,剡湖街道、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管局、城投集团等部门合力攻坚,于2020年8月16日拆除并取缔违法搭建、违法经营摊位84个,整治违建面积约3000多平方米。“在整治开始前,我们对44间店铺以及空地上、花坛里、道路上的乱搭乱建现场进行了全面摸排,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剡湖中队副中队长潘湧龙告诉记者,针对个别配合度不高的商户,他们多次挨家挨店宣传教育,最终让违建责任人意识到自己违反了规定,表示愿意配合拆除。

  至9月21日,通过46天的集中整治和设施建设,花鸟市场迎来了美丽蝶变。

  还原规划功能 建设停车场所

  在违建拆除完成后,为还原规划,恢复公共功能,完善基础设施,花鸟市场内部进行了雨污管道分离、路面沥青铺设、花坛建造、设立护栏等工作,同时把拆除出来的3000多平方米空地规划成一个有92个车位的停车场,缓解了经营户、消费者以及周边市民的停车难问题。

  整治后的花鸟市场,受到了商家点赞。“现在环境好了,交通不拥堵,吸引了更多市民来买花花草草,我们的生意好做了。”在市场内经营了10多年花店的竹波英表示,以前大家自由惯了,没有人从根本上认识到要规范摆放,市场内乱糟糟的。

  现在,其他商家都和竹波英一样转变了观念,毕竟,大家都喜欢畅通、干净、整洁的市场环境。正在为新家采购花草的祝先生告诉记者,整改后的花鸟市场,道路平整宽敞了,最重要的是市场内新增了停车场,极大地方便了前来采购的市民。

  建立长效机制 防止问题反弹

  违建不能一拆了之,只有建立健全长效管理制度,才能巩固整治成果,防止反弹出现。为此,剡湖街道组织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通过了《嵊州市花鸟市场管理规约》,使商户们的自我监督和自我管理有了依据。“业委会一方面可以增强商户的自我管理意识,另一方面在执法部门和商户之间还能起到调节润滑的作用。”剡湖街道宣传委员许剑峰表示,这份规约明确了业委会在今后管理中应承担的责任,也对不出店经营、不乱停车辆、不乱搭乱建、不乱扔垃圾等“四不”行为明确了简单易行的自治惩戒措施。另外,由剡湖街道、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市烟草专卖局等职能部门组成的花鸟市场长效管理小组,将以定期或不定期通过实地和查看监控视频等方式,着重对违反“四不”行为的经营户进行监管,着力营造花鸟市场“依法、诚信、文明、规范”的经营环境。

  为切实解决“职责不清、推诿扯皮”的问题,根据“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市纪委市监委明确了相关部门的履职清单和监督清单,实施精准监督。“今后,我们将根据履职清单和监督清单实行跟踪监督,将花鸟市场长效管理监督作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政治监督事项,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强化履职担当。”市纪委市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陈泽烽说,对工作中存在履职不力、推诿扯皮的党员干部,将视情节轻重进行追责问责,确保花鸟市场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机制落细落实。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一首《嵊州》 唱出了年轻人眼里的嵊州
市人民医院外科综合病区(创伤外科)成立
宋佳牛仔写真 率性洒脱彰显女性魅力
小众品牌Vans如何冲进高端市场?
售价21.88万-28.98万元 天际ME7上市
英超综合:孙兴民
《蓝色防线》 许多镜头是维和战士拍摄
倪萍不甘只做讲述人 一声呐喊泪洒舞台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全文)
习近平为这四大领域指明方向
习近平:大国更应该有大的样子
国庆倒计时 全面激活文旅消费实招在途
5G时代到来 这些变化你get到了吗
国际要闻
中韩将交接第七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
俄战略轰炸机专门沿白俄罗斯边境线飞行
20万生命的拷问——美国新冠之殇
多项议题现分歧 阿富汗和谈前景不明
美联储主席称美国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