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书画摄影
剡中第二泉,鹿苑寺深藏的飞瀑美景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文/摄 谢南华 马玉龙 2020年09月25日09:42:51 
飞流

  嵊州境内的西白山主峰是绍兴市第一高峰,海拔1096米。就在西白山南麓,有一千年古刹鹿苑寺,始建于南朝宋元嘉二年(425年),距今已有1595年之遥。

  当时鹿苑寺分为上鹿苑寺和下鹿苑寺。下鹿苑寺,《剡录》记载:山接太白山(其上即披云寺,宋元嘉二年建,号灵鹫寺,会昌废,咸通十四年重建。治平元年改)。有隐天阁。山有龙潭,潭洩水下为飞瀑,对瀑水为玉虹亭。葛翁仙坛,坛之北有仙井,水极清美,下通海眼,四时不竭,上有石覆之。上鹿苑寺,初称披云院,《剡录》记载是:有姚圣姑者,来赴,下麈梵供不纳,遂披云登山中,曳裾止处有灵犬,随之遂立寺。山中有接山堂。后并入下鹿苑寺。

题刻

  至上世纪初,鹿苑寺山门至大殿共三进: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阁,还有厢房、僧房不下百间,还有玉虹亭可观瀑,隐天阁让人梦幻。殿柱全部是一围多的古木,供奉的佛像有10尊,另有厢房100余间,水井有18口。可见鹿苑寺香火之旺,规模之大。

  无独有偶,日本京都亦有鹿苑寺,距今约620年,比嵊州鹿苑寺晚建972年,被日本政府定为国宝,视之为日本专属——“只此一家,不容分店”。这个被日本政府视为国宝级的寺院,其实哪能和嵊州鹿苑寺相提并论!

碧水

  抗日战争爆发,嵊县沦陷后,鹿苑寺成了抗日武装的临时宿地和活动据点。1943年11月5日,甘霖据点的日伪军包围了驻扎在鹿苑寺的“相高佬部队”,见此地有个与日本京都鹿苑寺(金阁寺)同名的“鹿苑寺”,更是恼羞成怒,发射燃烧弹多枚烧毁了鹿苑寺。这座历史悠久、梵宇雄伟、香火旺盛、影响深远的南朝古刹及内藏珍贵文物焚毁殆尽。

  曾任嵊县副县长和政协副主席的冯农有《鹿苑寺》诗记其事:“闻道梵宫遭劫来,果然满目是蒿莱。不磨崖畔惊人瀑,依旧奔涛响似雷。”冯农诗中后两句说的就是鹿苑寺深藏的飞瀑美景——剡中第二泉。

跌宕

  这个被称为剡中第二泉的却是瀑泉,鹿苑寺正是得了靠近西白山麓的便利,水源极为丰富,寺后的瀑泉从山上奔流而下,甚是壮观。

  令人欣喜的是,这座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刹,现已经开始重建,不久将重见天日。

直泻

盘旋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