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黄泽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庆长假黄泽小吃生意旺
来源: 作者:袁占正 2020年10月09日 

  黄泽虽是个小镇,但各类小吃很有名气。有形如宫灯,馅子鲜嫩的豆腐包;有厚薄如铜锣,蒜、酱、葱、辣味俱全的铁板麦镬;有薄如蝉翼,铮亮透明胜似镜的春饼……只因该镇小吃种类繁多,味道纯真,在这胜过春节的8天长假里,迎来了来自各地的客人,生意特别兴隆。

  一、豆腐馒头店里热闹非凡。

  据祖传豆腐馒头店余氏豆腐包、泽丰包子等豆腐馒头店的营业员介绍说:“这个假期前来吃豆腐包的人特别多,我仔细观察了一下,早餐有许多来自幼小在黄泽长大,如今大学毕业后,在杭州、上海等地工作带着家人回家探亲的人,他们趁着长假回家,前来品味久违了幼小记忆中的豆腐馒头的味道,在这些人群中,他们三五成群围成一桌,在吃馒头的过程中,常常会听到这样的一句话,好吃吗?这是爸爸(妈妈)小时候经常吃的早餐,这些在外工作的游子,一面与家人一起品味着富有家乡特色的小吃,一面回忆着自己的童年生活;中午,则有从周边城如新昌、宁波等地驱车前来的客人,他们中多数是结合长假旅游,有意绕道前来品味的……”

  是的,黄泽的豆腐馒头确实历史悠久,已成产业。她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当年的“红旗饭店。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红旗饭店”解散,饭店里的几位师傅,开始个人经营,至今已接近半个世纪。近半个世纪来,这门手艺越发广大,从馅子的配料到皮子的打造都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与提高,人员从当年的镇上几家点心店,几位师傅,发展到今天的上千人,从黄泽走向全国各地,形成了一个产业,“豆腐馒头”变成了黄泽的代名字。

  二、麦镬摊前排队等候。

  黄泽豆腐馒头能深受全国各地顾客的青睐,然而,位于黄泽镇前良村那香脆可口的前良麦镬同样深受各地顾客的喜爱。据笔者走访了解到,在这个国庆长假里,富有非遗传统特色的、前良村中的几家麦镬摊,与平时相比,营业额增加了几倍,平日里约在100至200元的,在这个长假里都是上1000元。

  看,在王霞飞妃的麦镬摊里,嵊州市非遗传承人巧妇王霞妃及丈夫、儿子、媳妇四人忙得不可开交。他们每个人虽然有明确的分工,王霞妃和媳妇王锦负责摊麦镬,只见二个智能电子麦镬锅每当面粉摊下去时,蒸汽喷发,随手从锅沿里敲开鸭蛋拌随着将事先剁碎的大蒜、小葱一起摊下去,大概过一二分钟时间,一张张松脆而金黄摊好的麦镬就可从锅里卷起来,婆媳俩虽然头也不直地一个劲地摊着,但还是满足不了接踵而来一批又一批顾客的需求;霞妃的丈夫负责放汤包,一锅放下去就是十碗;儿子负责屋内外管理秩序及收碗收钱……四个人工作之紧张,屋内外顾客像赶集,这场面只有你亲眼见了才信。

  三、赏桂顾客,现场品味桂花糕。

  佳节迎嘉宾,在这个国庆长假的时段里,黄泽镇百年桂花园里的上千棵古木桂花树,花蕾满枝,暗香浮动,成了花的海洋,迎来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客人们在这桂花的海洋里循香问踪,抚桂赏秋的同时,还可在桂花园边的的前良村冯氏桂花糕作坊店里现场品味到充满黄泽特色的小吃佳品———桂花糕。

  据桂花糕作坊的嵊州市非遗传承人冯小海说:“进入国庆长假以来,在百年桂花园里的周边道路上,停满了来自本省各地的车辆,有许多游客从我这里买去了热气腾腾的桂花糕,然后他们三五成群地在桂花丛林中,找个平洁的地方,铺开自备的塑料布围坐在那里品味,还有许多游客在离开桂花园时,特地再次前来叫我打包盒装,带回家去给亲戚朋友分享。这些天来,每天100多公斤的桂花糕,不用出店就能销售一空。”

  黄泽小吃除了上述介绍的豆腐包、麦镬、桂花糕之外,还有春饼、生炒面、青明麻糍、马蹄酥等品种繁多,种类齐全,难怪有“嵊州小吃,品味黄泽”的美称。在这个国庆长假里,各类小吃摊店里生意兴隆,更证明黄泽小吃的魅力所在。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