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黄泽
黄泽

黄泽镇简介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20年10月12日 

  黄泽镇地处嵊州东部,位于风景秀丽的革命老区四明山麓,自然风光秀丽,文化底蕴深厚,是省级中心镇、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绍兴市重点培育小城市。全镇面积105平方公里,辖13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人口4.2万。

  2019年1-7月份,我镇实现财政总收入1.1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45万元,增幅均位居同层面第一。固定资产有效投资2.12亿元,同比增长17.2%,工业投资1.38亿元,同比增长26.2%。规上工业产值13.14亿元,同比增长16.9%。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2.12亿元,同比增长9.5%。

  黄泽地理位置优越,甬金高速、嵊张公路、在建527国道贯穿全境。区块经济机械制造特色鲜明,涌现出了双鸟集团、永峰模具、龙威机械等优势企业,其中双鸟机械入选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园区内现拥有规上企业4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近年来,黄泽镇紧紧抓住“五星3A”、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契机,镇村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得到不断优化。

  黄泽文化底蕴深厚,是中科院院士张弥曼、作家魏金枝、民间音乐家魏琪园、根艺美术大师郑剑夫和老一辈越剧表演艺术家范瑞娟、王文娟等名人名家的故乡。特色产业多。黄泽仿古木雕、戏剧服装、民营剧团等三大民间文化享誉盛名;美食小吃多。小笼豆腐包、春饼等小吃深受群众欢迎,被称为“舌尖上的黄泽”。非遗文化多。至2017年,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有2项,列入省级、绍兴市级保护名录的有3项,列入嵊州市级保护名录的有6项。2018年,黄泽豆腐小笼、春饼、糍糕、麦镬4项制作工艺成功申报并列入嵊州市级非遗保护传承名录。2019年,麦镬、春饼、古色家具、越胡制作工艺成功申报绍兴市级非遗保护传承目录。

  



编辑:钱俊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