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贵门
贵门

贵门乡简介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20年10月20日 

  贵门乡位于嵊州市西南,乡政府距市区35公里,东邻新昌县,南接东阳市,西连长乐镇,北靠甘霖镇,苍贵线、长宅线贯穿全乡。贵门乡域面积138.9平方公里,辖13个行政村,8160户,22374人。贵门乡作为嵊州市的“后花园”和主要水源保护地,先后获得浙江省森林乡镇、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乡镇、国家级生态乡、国家级卫生乡等荣誉。

  贵门古称鹿门,古木参天,野草丛生,时时得闻鹿鸣之声。南宋淳熙元年(1174)吕规叔创建鹿门书院。淳熙七年(1180),朱熹至嵊赈灾,访吕规叔于鹿门,在鹿门书院讲学,并在吕规叔的居所题了“贵门”两字,后人将鹿门改为“贵门”,乡以驻地得名。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原贵门乡和原里南乡属于南山区(南山公社)管理,1992年5月成立贵门乡和里南乡,2019年8月,原贵门乡与原里南乡合并组建新的贵门乡。

  贵门乡境内多溪流山谷,小乌溪江、下陈溪江、汉溪江蜿蜒而过,村民逐水而居,秀山净水演绎了一幅世外桃源画卷,养育了一方勤劳淳朴人民。贵门乡生态环境优美,风景如诗如画,有历史名村玠溪、八宿屋、龙皇寺,革命根据地东楼、屏岫,遗留古迹鹿门书院、访友桥、继善桥、俞氏牌坊、梯云亭,奇岩怪石石和尚、摇铃岩、叠石岩等等。

  作为全市唯一的山区乡,贵门乡有山林面积16.9万亩,占总面积77.6%;耕地1.6万亩,占总面积5.9%。境内林业资源和水力资源丰富,建有茶叶、大青梅、香榧、竹笋等林业产品基地和5座水力发电站,其中茶园面积36000亩,占全市的五分之一,大青梅种植面积2000亩,香榧种植面积6000亩。贵门乡是名茶之乡,茶叶尤以上坞山、奖山、西景山茶叶为佳,茶叶面积、产量为嵊州之最,全乡茶叶产值3亿元。

  近年来,贵门乡党委政府积极调整发展思路,放眼长远、狠抓当前,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充分依托生态优势、农业产业优势和人文优势,做深做优山水文章,因地制宜着力打造生态休闲、农业观光、健康养生和民俗文化体验“四位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特色乡镇,积极探索推进乡村振兴贵门实践,不断推动美丽生态向美丽经济、富民经济转变。特别是引导扶持民宿旅游和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发展。引入民营资本,打造了何家坞精品民宿,是嵊州市首家金宿级民宿。同时,培育贵门村、上坞山村、玠溪村、西景山村等村民宿发展,新增床位200余张,实现收入近300万元。



编辑:钱俊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