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金庭
金庭

金庭镇简介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20年10月15日 

  金庭镇因书圣王羲之晚年归隐地金庭观而得其名,由原金庭镇和北漳镇于2019年合并而来,位于嵊州市东部,东接宁波市奉化区、余姚市,南连新昌县,西靠黄泽镇,北毗下王镇,区域面积159.41平方公里,辖14个行政村,14858户、人口41999人,拥有耕地2.62万亩,是一个“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典型半山区乡镇。

  金庭镇工业经济极具特色,以机械制造、五金锻造、红木家具为主,产销量和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市同类行业前列,拥有规上企业10家、各类中小企业127家。金庭镇特色农业显著,是特色农产品嵊州桃形李的发源地和主产区,全镇种植面积已超过2.5万亩,年产值达2亿多元,果品畅销于上海、广东、福建、杭州、宁波、绍兴等地区,是嵊州市特色农产品之一,也是我市农民致富的金果果。

  金庭镇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拥有华堂王氏宗祠、王羲之墓、灵鹅王氏纯节坊、中共嵊新奉中心县委旧址、炉峰庙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涌现了越剧名家竺水招、辛亥先烈竺绍康等一批历史文化名人,其中金庭高跷、华堂灯彩、北漳坐唱、北漳棕榈扇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非遗项目被列入各级非遗名录。

  近年来,金庭镇致力于打造嵊州东部重镇、历史文化名镇、特色经济强镇等“三个金庭”建设,先后获评“嵊州桃形李之乡”“浙江省教育强镇”“省科普示范镇”“‘治水美镇,浙江样本’50强乡镇”“省级旅游风情小镇”等荣誉。



编辑:钱俊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