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书画摄影
古村古韵——楼家村:古风古韵今犹在【组图】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文/范大成  摄/范大成 张建秋 史武坚  2020年10月15日10:55:07 

 静默

  千年古村,风流一脉。

  楼家村位于石璜镇西北部,距市区18公里,由楼一、楼二、楼三、溪东、溪口、金盘6个自然村组成,村民多为楼氏族人。楼家村依山傍水,钟灵毓秀。村东丘陵起伏,茶果飘香;村南良田美景,沃野平畴;村西山峰灵秀,松林抱翠;村北溪流潺潺,山路幽深。

  老树

  走进楼家村,阵阵古风扑面而来,村西口那棵高大醒目、具有300年树龄的老樟树,仿佛在告诉人们楼家村的古老文明。

  行走在村中央,可见穿村而过的溪流串连着一个个清澈的池塘,滋润着这一方的百姓,村妇们在清溪一边说笑一边洗涤,其乐融融,小溪风情时不时地会把人们的思绪引向悠远岁月;青石板和鹅卵石铺就的村中道路,经历时光的磨砺,光滑锃亮,象征着楼家村悠久的历史。穿越了百年的古建筑,风尘仆仆,饱经沧桑,抒写着楼家村深厚的文化底蕴。白墙黛瓦、青砖木雕的古民居鳞次栉比,有序排列,完整保留着街巷割据体系和空间形态。许多晚清时期建造的一座座老台门,如永祥台门、石鼓台门、子扬台门、小长兴台门、翰林台门等等,都有鲜明的特色和艺术风格,匠艺十分精湛。每座台门古色古香的门窗花格,古典中透着张扬,雅致中蕴含高贵,既彰显了传统文化的特色,又符合中国人的审美趣味。保存了一两百年的墙檐壁画鲜明夺目,完好无损,令人赞叹不已。不少台门门额上都有醒目的名人墨迹,如履中蹈和、德耀星辉、凝碧拥翠、持盈保泰等等,这些名言警句是一代代楼家人的行为实践,彰显着中国传统文化在楼家村的倡导和浸润。楼家人和睦相处,行稳致远,崇尚品德,富贵不淫,以求吉祥平安,生活繁荣昌盛。

  匾额

  楼家村另有古希堂(述甫老大三进屋)和三省堂(国老三进屋)是连在一起的姐妹屋,无论房屋结构和建筑材质都是合理科学、上乘珍贵的。古希堂道地四周条石,其长度足有五六米,平整坚实。三星堂石板墙,每一块石板呈淡绿色,光滑面大,实乃罕见。所有这些都是珍贵的文物遗产,可惜年代太久,长期失修,姐妹屋已基本倒塌,若能修复,那定是保护文物的莫大好事!

  楼氏宗祠是楼家村神圣庄严之地,楼氏家族祭祖和村里的重大活动都在这里举行,因年长日久、风雨摧残,祠堂边屋破损严重,最近正在修缮之中,估计今年年底会修复完工。据村干部说,楼氏宗祠已历经多次改建,这次修复将修旧如旧,展示楼氏宗祠最初风貌。

  祠堂

  一代代勤劳善良的楼家人,传承着古老的民俗,守护着古老的文化,编织着未来美好的梦想。他们默默耕耘,紧跟时代的步伐创新发展,以全新的姿态走向更加绚烂的明天。

  和谐

  夕照

  沧桑

  怡然

  悠闲

  古屋

  墙弄

  弄堂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