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浙江日报|探路领跑 嵊州争做全面深化改革先行者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孙良 王哲锋 2020年10月21日14:39:03 

  全面深化改革方能迎风飞扬。在加快重塑产业、区位、文化、生态、治理新优势,奋力推动嵊州在建设“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中走在前列的关键时期,改革创新是关键,意义深远。

  今年以来,嵊州市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数字化变革为动力,以实施改革领跑计划和跟跑行动为突破,纵深推进各领域各方面改革“越改越好”,加快把改革成果、制度优势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冲击的全面胜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支撑和体制机制保障。

嵊州市深化改革激发城市新活力

  争先领跑跟跑 改革助力高质量发展

  “从项目可行性研究批复,到招标公告发布,只用了短短12个工作日,比以前足足减少了10多天。”嵊州市长乐镇教育基地建设项目惊人的审批速度,让长乐镇政府的项目审批代办员马丽竖起了大拇指,“开工前审批‘最多60天’改革这个‘领跑计划’实施后,审批时间比以往缩短了一半以上,真正实现了审批速度领跑。”

  更快更好更高效,今年年初,嵊州进一步深化“领跑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嵊州市一般政府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60天”改革实施方案》为主抓手,确保今年新赋码的一般政府投资项目,实现“最多60天”的目标。

  闲置用地、低效用地有效利用盘活机制改革,也是嵊州的一项“领跑计划”。仙岩镇西鲍村老厂区,原为嵊州市第五纸业有限公司、嵊州市圣亿纸业有限公司等6家工业企业用地,土地利用效率较低。根据造纸行业整治提升要求,对该厂区予以整体拆除,并引入浙江华天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规划建设厂房3.93余万平方米,盘活利用存量工业土地62.5亩。该项目总投资4.1亿元,投资强度高达656万元/亩,成为了嵊州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板和新看点。截至目前,嵊州全市争取到存量盘活挂钩新增建设用地计划2126亩,位于全省第二,占绍兴市的38.1%,有效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用地需求。

  聚焦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推动改革更好地服务全市中心大局。今年以来,嵊州在实施了改革“领跑计划”和“跟跑行动”两大项目来引领推动全市改革,激励各部门通过改革破除高质量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激活发展潜能。通过“领跑计划”,聚焦牵一发动全身的重点改革,带动面上改革,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主动实施一批先行先试、大胆探路的改革项目,总结形成可推广的经验,实现领跑全省或全绍兴市。通过积极争取上级试点,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国家级试点、“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省级试点等试点类项目3个;通过努力展示嵊州亮点,确定拓展新时代民情日记、推广应用嵊州小吃智慧金融服务平台等项目5个;通过领导群众点题破瓶颈,开展无车平台税收征管改革试点、推进教共体改革、发挥农房不动产证功能与应用改革等项目5个;通过单位自创,体现创新集成、人无我有的改革项目合计12个。

  改革没有局外人,通过“跟跑行动”,造浓改革氛围。全市77个单位确定了81个跟跑项目,主动学习吸收其他县市区、其他省份的先进做法和改革项目,每个项目都做到学习有标杆、内容有创新、行动有措施,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改革热潮。

  “我们鼓励各级各部门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以改革创新推动嵊州各项工作从跟跑向并跑甚至领跑转变。”嵊州市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改革永远在路上。嵊州市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高标准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积极探索“一表通享”,以表单中心为核心平台,数据无感传输为技术保障,个人宝典为数据支撑,实现N种场景事项表单自动填写,对“嵊里办”进行优化升级,高质量实现跨层级数据共享,推动企业、群众办事从“大厅办、就近办”向“掌上办、无感办”迭代。

嵊州市政府服务中心让老百姓方便办事

  聚焦系统集成 改革红利惠企利民

  “我们推出了移动微法院,构建承办人、当事人线上双向沟通机制,所有案件涉查控、惩戒、财产处置等节点信息在2个工作日内填录及推送,有效提升执行透明度,实现执行内部‘一件事’智慧办。”嵊州市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深化执行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纵深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今年以来,嵊州市人民法院不断推进执行理念创新、模式创新、技术创新,着力打造以当事人“一件事”为中心,外部协作、内部管理“一件事”协同推进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执行质效及群众满意度。

  “一件事”,一次办。围绕群众和企业两个全生命周期,嵊州市持续推进41件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如“出生多证联办”“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司法拍卖”等“一件事”改革都取得良好改革成效。同时,聚焦涉企服务、民生关切、机关效能、信用体系、执法监管等重点领域,推动“一件事”扩面、提升和标准化。

  嵊州市积极构建校园食品全过程智慧监管体系,在食材源头上,实行食堂食材统一采购机制、供货商亮牌警告退出机制、配送人员风险等级评定机制,严把准入关;在餐饮终端上,突出学校食堂主体责任,落实好进货查验、人员管理、社会监督等各项制度,抓牢入口关;在全链条监管上,依托食品智慧溯源、明厨亮灶等系统平台,将食品安全追溯从“田间”一直贯通到“餐桌”,通过建立《校园食材配送管理和服务规范》绍兴地方标准,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嵊州经验,填补国内相关标准空白。

  让“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广大乡镇、农村延伸,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题中之义。嵊州市持续抓好镇村两级便民服务网点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延伸触角服务农村基层。长乐镇以村级服务场所规范化建设、优化企业群众事项办理、健全村级管理制度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基层组织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让“最多跑一次”改革更接地气。

  办公下一楼,服务上一层。今年4月以来,嵊州通过“便民服务中心一律设置在一楼、所有村干部一律到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公”的“两个一律”亮化规范村干部行为,将239个村便民服务中心一律设置在一楼,2358名村干部“赶”下楼集中办公,梳理便民服务事项下放,明确代办员工作制度,推进“就近可办”“就近好办”。

  改革所指,凡心所向,皆为惠民。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越乡文化|一样的水浒 不一样的演绎
中医院医共体新增一“名医基层工作站”
易烊千玺封面 笃定坚毅诠释新生之力
“菊花口红”如何“红”起来
助力品牌向上 新一代星途TXL正式上市
中超:恒大总比分8:1击败华夏挺进四强
抗美援朝纪录片《英雄》开播
中国概念助音乐节实现艺术“内循环”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坐着高铁看中国
· 【专题】网络中国节·中秋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敬献花篮仪式隆重举行
再听总书记阐述抗美援朝精神
祝开楼:铁盒里的“秘密”深藏60年
【2020·指尖城市】解码“聪明的城市”
浙江大手笔谋发展 8944亿元投向哪?
国际要闻
方再列管6家中国媒体为“外国使团” 外交部:将作出正当必要反应
国防部:坚决反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
奥布莱恩“以美国之心度中国之腹”
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41104946例
中梵将关于主教任命临时性协议延期两年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