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年糕房的往事”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叶远钦 2020年10月28日09:46:46 

  这几日,母亲到市场上买了年糕,连续吃了两餐年糕汤。这使我想起了30年前,村里集体做年糕的场景。

  那时候,做年糕是村里的大事,也是每家每户在过年前一定要完成的事。

  年糕一般在12月底就开始陆续做了。做年糕,先要把下半年刚收获回来的糯晚稻碾成糯晚米,再在家里浸泡7到10天,等米胀了才可以做。

  我们村,有一个做年糕的集中加工厂。那个加工点也是村里统一安排的,由于村子比较大,每个小队轮流做。

  小时候,做年糕是件很有乐趣的事,因为不仅有热年糕吃,还可以在年糕房里玩耍。

  做年糕要起得很早,大约凌晨四五点就要起床。寒冬的早晨,凛冽的北风呼啸,房屋、树木、大地都被一层层薄薄的雾笼罩着。吃过早饭,当父亲把一大捆柴火与两筐晚米装上单轮车后,我们就出发了。

  到加工厂,已经人声鼎沸。里面挤满了密密麻麻的人,有上了年纪的老者,有身强力壮的中年,更多的是跟我们年纪差不多大的小孩子……

  做年糕用的是大土灶,先把糯晚米用机器磨成粉,再把糯晚米粉倒进蒸桶里,然后用旺火烧。大约一个小时后,糯晚米粉就变成了一团团香喷喷的糕花,让人垂涎欲滴。再把糕花倒进大木桶里,几个人用木叉子用力将糕花均匀打散,再把打散后的糕花倒进机器里。这样一段段的热年糕,就做出来了。吃热年糕的时候,如果有榨菜丝或腌萝卜相伴,那口味真是美极了。

  那时各家各户加工年糕都会互帮互助,加工厂虽然很破旧,但热气腾腾的场面至今难以忘怀。

  后来,有村民自己也开了年糕加工厂。做年糕更方便了,也不需要排长队了。做年糕的热闹景象,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那年月,年糕也是人们的主粮之一,能吃上几碗炒年糕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年糕做回来后,需要浸泡几天后才能吃。许多农户把年糕切成一片片,晒干珍藏,过年前炒成年糕胖,以便春节期间招待客人用。

  如今,经济飞速发展,做年糕已是很普通的事了,想吃年糕什么时候都可以。但无论多少年过去,那些留在心底的记忆还是挥之不去。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