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三界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拓展课程 绘出精彩人生舞台——三界镇白沙小学开展走班拓展课程侧记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龚郑明 俞院洲 2020年11月02日 

  趣玩创客、中国象棋、创意美术、趣味运动、童声古韵、巧手折纸、简笔画……这是三界镇白沙小学提供给孩子们的拓展课程清单,想学什么,就选什么。

  虽然三界镇白沙小学地处剡北偏远农村,规模较小,全校仅有76位孩子和12位教师,但校长龚郑明认为,必须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与时俱进,才能不让孩子们成为闭塞的井底之蛙。就算条件与设施差,也要为白沙的每一个孩子提供成就人生的舞台,也要让白沙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够获得人生的梦想。因此,他一边努力挖掘教师们的情怀和特长,一边想方设法创设有利的课程和软硬件条件,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属于白沙小学特色的走班拓展课程。

  听——秋叶瑟瑟共和鸣

  一曲曲悠扬与稚嫩的童声从教室飘扬出来,那是由学校两位语文老师开设的《童声古韵》拓展课堂。中华古诗词经典美句传承数百载,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是可永久流传的瑰宝。学校考虑到许多孩子多为留守儿童,而古诗词可以治愈人的心灵,因而开设了此课程。两位老师利用多媒体设备,结合音乐教学,开展古诗欣赏、古诗品读、古诗吟唱等活动。这些课程开发后,孩子学习古诗词的兴趣被激发,学得更自觉、更舒畅。

  看——阳光叠叠共激情

  汗水带着欢笑与喝彩,滴落在跑道上,滴落在篮球场上,滴落在校园的每个运动场上。那是由郑老师开设的《趣味运动》拓展课堂。本着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的理念,郑老师开设了丰富的运动项目,注重学生特点,有的放矢。在自身特长的跳跃项目身体力行,进行重点教学指导。体育运动在健身的同时,增强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提升了孩子抗压的能力。学校在近几年的全镇运动会上大放异彩,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尤其是在跳远和跳高项目上,包揽了多个年龄段的个人冠军。

  瞧——战鼓隆隆共厮杀

  那是由新调入的俞院洲老师带领的《中国象棋》拓展课堂。三界镇有着非常丰厚的中国象棋基础,普及率很高,也深受学生喜欢,再加上俞老师本来就在多所学校带领过孩子取得过嵊州市棋类比赛的好名次,秉承着传承与发扬的理念,本学期又应孩子们的要求新开设了这个拓展课程。正是因为普及,学生们兴趣浓厚,报名积极,且能时刻保持高热情。

  赞——手工飞舞共优雅

  一幅幅、一件件作品通过孩子们灵巧的手,油然活灵活现地跳在我们的眼前。那是《创意美术》《巧手折纸》《简笔画》等手工艺术类课堂,由学校倪老师为主的三位老师承担,她们指导的作品曾获嵊州市艺术节书画类比赛一二等奖。虽然课程起步没多久,但孩子们学得很认真,从他们那专注的眼神里,能感觉到他们对手工艺术的喜爱。

  乐——科技实践共睿智

  由青年教师叶森方老师开设的《趣味创客》课堂是最受孩子欢迎的拓展型课程。叶老师入职5年,已获得浙江省小学教师教育机器人技能大赛一等奖、绍兴市小学教师教育机器人技能赛一等奖(第一名)。指导的学生在省、市科创比赛中多次获奖。在科创拓展课程的学习过程中,孩子们观察入微,想象丰富,不断创造出充满智慧和创新的作品,如道路智能红绿灯、无接触感应智能垃圾桶等。定期开展的常规活动和比赛锻炼,不仅为现代科技的普及与运用创造条件,更能让孩子们充分发挥潜能,锻炼意志,增强各项能力。学校为此专门腾出空间,成立了专用的“创客工作室”,克服资金困难,购买必要的器材。现有电子百拼套件、智能车辆套件各5套,智能有轨机器人套件10套,还增添了各式电子感应器件。

  当每周四下午3:20分下课铃声在悄然中响起时,孩子们每次都意犹未尽地从各自的拓展课堂中出来,快乐洋溢在他们的脸上,他们看到更精彩的世界、更优秀的自己。

  品——学校师生共成长

  为确保活动的连续性和成效性,多年来,学校除了固定每周四下午最后两节课为拓展课堂活动时间,还要求每位教师立足于拓展课堂,同时进行课程的开发与利用、课题的研究。去年,学校郑诗渊、王晓、叶森方三位老师负责的课程分别获三界镇第四届精品选修(校本)课程,其中叶森方老师负责的课程《趣玩创客》更是获得了嵊州市义务教育精品选修课程二等奖,撰写的课题《农村完小STEAM课程本土化的实践和研究》在嵊州市立项。

  多彩的拓展课程,为孩子们打开了另一扇窗,为学生未来的发展辟出另一条蹊径。学生们除了在校参加拓展课程的同时,有了更多参与校外的更高层次的活动和比赛的机会。据统计,近两年来学校学生代表绍兴市参加省级比赛3人次,获省二三等奖2人次;代表嵊州市参加绍兴市级比赛20余人次,获一等奖2人次,二三等奖15人次。课程的开设在提升学生认知水平的基础上,更让学生有了见识外面世界的机会,也提升了教师的专业素养,在今年暑期由市教体局组织的教师素养全员测试比赛中,学校四位老师获奖,其中两位获一等奖。近日,叶森方老师被邀请担任2020年绍兴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裁判员,成为我市参加此项裁判工作的两人之一,这对这所小规模学校来讲是至高无上的荣誉。

  每个课程都在以自己独有的方式为全体学生的校园生活增色添彩,为学校整体发展提供了持续的动力。正因为学校工作的踏实丰富有成效,使得学校2018年度、2019年度连续两年获得市教体局目标责任制考核先进单位。

  饮一口剡溪水,闻着甜蜜的稻花香,新学年,白沙小学走班拓展课程的扎实开展正滋养着孩子们茁壮成长,推动着学校教育不断前行。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