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泥人宓”宓风光:浸润墨缸后一样风光无限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20年11月03日10:44:49 
宓风光艺术作品展在台州开展

  10月18日晚上,宓风光艺术作品展在台州书画院启动。展出的作品,除了泥塑,还有水墨画、水墨漫画和速写。“以前只知道宓风光是位泥塑大家,没想到绘画也有这么高的造诣。”与会者无不发出赞叹声。

  今年65岁的宓风光出生于我市,被誉为“泥人宓”,经过数十年的创新和坚守,泥塑作品已与天津“泥人张”、无锡“惠山泥人”呈现中国泥人三足鼎立之势。或许,“浙江泥人宓”的影响太大,光芒掩盖了宓风光的其他艺术领域。其实,宓风光早已实现了从“陷入泥潭”到“落入墨缸”的转变,他的水墨人物画和水墨漫画也已在画坛占据一席之地,多次参加各级展览并获奖,目前还担任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副主席一职。

  “泥人宓”掉入墨缸

  “陷入泥潭已不浅,今又执迷不悟地掉入墨缸。”这是宓风光在一次画展中自己写的序。其实他的绘画之路走得比较早,并不像他自己所说,“如今”才掉入墨缸。

  1974年,宓风光进入当时的嵊县木雕厂,木雕要有美术基础,他便在业余时间学习画画。“当时纯粹是涂鸦,看人画人,见物画物。”宓风光回忆道。不过,那时他的美术天赋就表现出来了,画得有模有样。

  几年后一次偶然机会,宓风光进入了绍兴的一个美训班,正式开始接触绘画,第一次听到素描、色彩、透视、速写等专业术语,也让他意识到画画不能只凭热情和天赋,必须懂得人体解剖、素描原理、透视原理等相关知识。于是,他买来了大量这些方面的书进行研读,逐渐领悟。

  培训班回来后,宓风光一直处于艺术追求的亢奋状态。

  那段时间,每天天一亮他就去农贸市场,蹲在那里速写。上世纪80年代前后,这样的怪诞举止,引来很多非议,甚至遭到菜场管理员驱赶。

  他还辗转各地写生。一次在彝族地区,宓风光在搜集创作素材时,看到一条小溪边一群身着民族服装的姑娘正在洗衣裳,一招一式很有节奏。他马上掏出画夹子,眯起眼,“刷刷刷”地将她们一一录入画页中。正聚精会神画时,突然旁边蹿出来一帮人,他们嘴上骂着,手里指着,一把夺过画夹,将他的画撕了个稀巴烂。

  就这样,宓风光一次次克服了不解和艰难,拼命学、拼命画,从江南画到了川藏,从国内画到了国外。一天,他从卢浮宫出来时,想着刚欣赏过的伟大的艺术品,想着它们为什么能传世的原因时,猛然醒悟:我一定得有自己的独创作品。

  2000年是一个转折点,那年宓风光当选为嵊州市美协主席。当时他说:“在我的艺术经历中,浸淫泥塑的时间多于绘画。但在我的计划中,未来将更为侧重水墨画的创作。”

  他说到做到,之后把大量时间花在水墨画创作上。许多水墨画大家,黄胄、华三川、戴敦邦、刘文西,都成了他学习的对象,研究他们的画风,吸取他们画作中的精髓。

《马寅初》

  数年以后,宓风光的水墨人物肖像画终成一家,《马寅初》《鉴湖三杰》《卧薪尝胆》等作品笔墨精到、老辣,线条语言自出机杼,个性鲜明、风格突出,简洁而传神达意,寥寥数笔就有直击心灵之功,深受业界好评。

  虽然形成了较为鲜明的艺术风格,但宓风光并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10年前,他又开始新的探索,通过吸收肖像画、漫画、动漫三者的艺术风格,进行融合,并结合他独创的泥塑人物夸张造型特色,在“水墨漫画”领域走出了一条属于他的风光之路。

  来自民间,却胜似科班

  在这次台州书画院的展出中,水墨人物画和水墨漫画作品加起来有40幅。水墨人物画写实具体,漫画夸张抽象,各有各的特色和看头。这些画作多数是宓风光近年来创作的,不少作品获得过国家及省级奖项。

  宓风光很谦逊,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是一个民间画家,比不上那些科班出身的。宓风光不是学院派,但他的水墨绘画作品,在许多专家看来并不比科班的差,甚至更好。著名美术评论家高照老师就曾赞叹他的绘画“挥洒自如,气韵生动,酣畅淋漓,更胜似科班”。

《魂聚会稽》

  水墨漫画《魂聚会稽》前人潮涌动,都为这幅作品叫好。该作品创作于去年,是宓风光近年来的得意之作,曾入选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作品刻画了鲁迅先生与国外4位文学巨匠萧伯纳、托尔斯泰、夏目漱石、泰戈尔魂聚绍兴,在水乡皎洁的月光下探讨人生真谛的场景。“宓风光十分注重艺术的刻画效果,能抓住人物形象的特征,以水墨的浓淡效果,施以挥洒自如的笔触,紧扣人物的五官细节,丝丝入扣地进行描绘。”台州市文联副主席、台州书画院院长林彬评论道。

  宓风光在描绘人物时,更多地跨越了表象,用更锐利的眼光去审视对象的灵魂深处。比如在画浙江百位名人时,他每次画前会认真阅读名人的文学作品,了解他的精神世界,做到下笔有神。

  正因为如此,宓风光的画作获得了各界的肯定,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和省级的美展。2016年,他加入了中国美术家协会,成为嵊州本土画家的第一个。

  “来自民间,胜似科班”,宓风光的水墨画独树一帜,可以说已成了一种现象,享誉学界。一次,他赴中国美术学院举办个展,浙江省美术评论研究会为其召开研讨会。著名美术理论家、中国美院教授杨成寅的观感,首先“觉得了不起”,第一印象就是“佩服”两个字;著名浙派国画人物画家、中国美院教授宋忠元坦言,“宓风光先生的造型能力很强,包括美院的不少老师也达不到这样的水平。”

  如今,宓风光已年过花甲,但他的创作状态仍然年轻,对艺术追求总是充满热情。“有时凌晨二三点,脑中突然有了灵感,会从床上爬起来,走进画室,刷刷刷地画了起来。”宓风光说,现在他每隔几年要举办一次艺术展,这并不是为了炫耀自己的成就,更重要的是给自己压力,迫使自己在创作路上不停步,泥塑也好,绘画也好,生命不停,创作不息。

  相关文章
宓风光艺术作品展在台州开展
文学巨匠 共聚水乡——宓风光水墨漫画《魂聚会稽》赏析
宓风光《仰望星空》获省美术展览版画银奖
宓风光水墨漫画《魂聚鉴湖》赏读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