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三界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三界综合应急救援队:半天端掉7只马蜂窝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陈链芳 通讯员 沈乃灿 2020年11月25日 

  近日,三界综合应急救援队分别在辖区清水塘村大爿地自然村和上三村朱孟自然村,成功端掉了7只马蜂窝。“根据马蜂筑窝所处的地理环境不同,我们采用火攻的办法率先拿下4只,随后采用手摘和水攻的办法相继端掉3只。”三界综合应急救援队队长闾品兴介绍。

  当天下午2时许,三界综合应急救援队接到当地村民报警,称大爿地自然村村民杜菊英在村内行走时,不慎被马蜂蛰伤,为防止马蜂伤人事件再次发生,于是他即向镇救援队求助。

  三界综合应急救援队迅速赶到事发地,只见路旁一块花木地已荒草萋萋,荆棘密布,救援队员穿着防护服走近一看,发现里面竟藏着4只大小不一的马蜂窝,尽管外面有人在走动,周边的马蜂却若无其事,随意飞舞,嗡嗡作声,让人胆战心惊。

  “当时如果用手去摘,即使摘得下,但也拿不出,我们思虑再三,觉得采用火攻较为稳妥。”闾品兴介绍,在确保周边居民安全的前提下,他们采用必扑杀虫气雾剂遇火易燃的方法,向4只马蜂窝进行不间断的猛烈喷射,经过半个小时的紧张作业,4只马蜂窝化为灰烬。

  下午3时半,三界综合应急救援队根据当地村干部的求助信息,又马不停蹄地赶到上三村朱孟自然村毛秀凤老人家中。今年84岁的毛秀凤居住在农家小院的一间两层屋内,一个月前她发现二楼的走廊顶有2只马蜂窝,起先她也不以为然,可最近她发现,屋旁其儿子的三楼伞墙上又出现了1个马蜂窝,而蜂窝在越变越大,马蜂也越聚越多,特别是天气炎热时马蜂会更多。

  “屋内有2个我就很害怕了,现在屋外又多了个,更慌了,这些天来,我进退两难,提心吊胆,幸好最近村干部走访到我家,我就向他们求助了。”毛秀凤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

  对于毛秀凤屋内的2只马蜂窝,救援队员观察地形后立即穿上防护服,用娴熟的动作三下五除二,就干净利落地解决了。但对于室外在伞墙的马蜂窝,因离地面高,登高摘除的方式难度较大,也不安全。救援队最终用水攻的办法,先将马蜂窝从三楼伞墙射落,然后将马蜂窝迅速装进尼龙袋,并作深埋处理。至下午4时许,7只马蜂窝全部得到顺利处置。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