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东前街烤饺》:自然淳香的味道 爽眼舒心的外形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徐华铛 2020年11月27日09:53:00 

时间虽过去半个多世纪,然而,嵊州烤饺始终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回头客……

东前街烤饺 宓风光 作

  嵊州烤饺类似“锅贴”,里面的馅是猪肉、葱或豆腐,蘸上香醋,咬一口,然后细细品味,那淳中带香的味道终身难忘。嵊州烤饺选用上等面粉制作,在选料、配方、搅拌以及揉面、擀面上都有一定的绝招儿。烤煮时,先将平底锅烧热,放入适量的油,将饺子铺完平底锅,开中火,煎两分钟,掌勺者应在边上闻着香味,千万不要烤焦,具体可以用筷子夹起来看看,倘若底部出现金黄就可以了。然后加入水,盖上锅盖,焖四分钟,使皮内的馅子熟了,再揭开盖,把烤饺翻面,撒上葱花,再烧一会就能装盘,大小整齐,爽眼舒心。

  在嵊州烤饺中还有一种“鸡蛋烤饺”,那可是风味小吃中的一道独特美食。其烤制过程是先在平底锅里倒入少量油,将饺子放在锅里煎至七分熟,再加入水,盖上锅盖,烧四分钟。再揭开盖,把烤饺翻面,把打好的鸡蛋液均匀地倒入烤饺中,金黄的蛋液在滚烫的平底锅上翩跹起舞,在烤饺的空隙处滑散,所到之处,凝结成金黄色的蛋皮,衬着盈盈颤动的嫩白烤饺,十分悦目。撒入葱花、香菜,再焖一下,一分钟后揭开盖子,色、香、味俱全,令人胃口大开。

  宓风光在画中把烤饺摊位开设在县城东前街上,这是一条彰显明清风格的老街,站在东前街口往西望,全长约410米光景,而由东向西的狭长老街却只有250米左右,最狭处只有4米宽。这里有原竹氏妇科的“昌后堂”,经营酒业的“寅东商店”,人民音乐家任光的旧居“三进台门”以及后来的“浙江泥人宓研究所” ,再往前就是科学家沈寅初的老家了。现在消失的还有“通源福陶瓷店”“阜成当店”“谢瑞记钟表店”“罗允福棉花店”“封义盛嫁妆店”“罗子美照相馆”“迎宾旅馆”以及药王庙、财神庙等。值得回味的是东前街上的原印刷厂门面还在,在其前方是城墙,为方便交通,在上个世纪50年代挖开城墙,形成了“解放门”。解放门让我们打开了记忆的闸门,这一带有卖麻糍的老三、卖五香瓜子的阿达达、卖梨膏糖的老牛皋以及卖杂货的驼背小老头。可以说这是一条承载着剡城传统文化印记的老街,带给我们不仅是乡愁的忆念,也给我们带来了烤饺的传统美食。

  《东前街烤饺》画面聚焦在中间的烤饺摊中,那位身着厚棉衣的烤饺掌勺者是位身板壮实的壮年汉子,由于生意兴隆,促使他过度操劳,头部已早生华发。这锅刚出的烤饺已在供应排队的客户了,掌勺者正用平头锅铲铲起一只只烤饺放入盘子内。摊前的首位客户是穿着条纹长衫的生意人,戴着南洋礼帽,架着金丝眼镜,正满意地看着盛进盘子中的烤饺,等待享用。那位留着小分头、穿着时髦西装的小后生应该是这位生意人的孩子,微倾着前身,看着那铲进盘子的烤饺,憧憬着它的美味。下面轮到的应该是母子俩了,年幼的孩童望着满锅的烤饺,早就流出了口水,用左手的食指擦着,迫不急待地吵着要吃。旁边的母亲伸出双手,赶紧安慰,“快了,快了,下一个就是我们的了。”往左延伸的案板上放着面团、馅子和包好的饺子,有一人在揉面、擀摊饺子皮,一人在放馅,一人在包饺,正忙得不亦乐乎。衬着东前街传统建筑的封火山墙,一群食客正吃得津津有味,让人感悟到这道传统小吃的美味。

  时间虽过去半个多世纪,然而,嵊州烤饺的那份自然淳香的味道、爽眼舒心的外形却始终不变,始终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回头客。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