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收藏与鉴赏——品味清代“和合二仙”玉搭扣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张建平 2020年12月22日09:54:16 

  相传,寒山与拾得是唐代天台山国清寺的两位隐僧。拾得一出生就被抛弃,被一位禅师捡到,而取名拾得。拾得长大后成为国清寺斋堂的主管。寒山住在国清寺附近的寒岩幽窟中,被称为寒山子。因经常到国清寺斋堂要饭,而与拾得相识,后也到国清寺厨房行事,两人和谐相处,亲如兄弟。

  又传说,寒山、拾得共爱一女,谁也不好意思先开口。一日,寒山获悉此女将与拾得成婚,便立即离家为僧。拾得知情后,舍女去寻觅寒山,相会后也出家为僧。从此两人共守佛祖,和谐相处,并立庙“寒山寺”。

  两个不同的传说,传颂着同一个美谈:寒山拾得和谐相处。人世间便有了和谐相处的典范“和合二仙”:寒山、拾得蓬头笑面,一持荷花意为和,一捧圆盒意为合。

  有这样一个佳话:一天,寒山问拾得:“世间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拾得道:“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处世之道是何等宽厚、平和!

  此为清代蚊帐用玉搭扣,取和合二仙为题材:左瓣为和仙,圆孔是扣孔;右瓣为合仙,凸头是扣头。整副搭扣穿孔设计,是便于定位、缝制于帐门上。使用时,合上帐门,搭好扣佩,帐门便不易被风吹开了。

  (此件由市收藏协会会员提供)

  相关文章
收藏与鉴赏——解放初赠姚水娟和平鸽胜利壶
收藏与鉴赏——神情尴尬的张老太公像
收藏与鉴赏——古玉蛙中品文化
收藏与鉴赏——彰显毛泽东一生重大节点的一套像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