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书画摄影
古村古韵——黄胜堂:透过历史的烟云看今朝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撰文/过庆东 摄影/赵学干 黄庆来 过庆东 2021年01月08日11:23:50 
村口牌坊

  黄胜堂村由原黄胜堂、上王、俞家砩、赵家4个自然村合并组成,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

  黄胜堂村历史悠久、古风犹存。村中的吕氏宗祠与古戏台落成于清乾隆戊子年(1768年),是为纪念吕氏先祖而建,1988年6月被嵊县人民政府确定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古巷弄堂

  据《吕氏宗谱》记载,黄胜堂吕氏先祖从南山后宅迁来,以养鸭为生,后代称为“看鸭太公”。“看鸭太公”常在村西南的黄泥塘放鸭,村子因此称为黄泥塘。后来,一位叫吕六怀的新昌名士将黄泥塘雅称为黄胜堂。明初贵门吕氏第十一代太公吕仕慧从贵门移至黄胜堂至今,香火已延续至22代。目前,黄胜堂自然村大部分人为吕姓后裔。

  环水亭俗称“八角亭”,坐落于村北田畈中。旧时潺潺乌榆之水经亭西折,亭处双涧汇流之交,故名。环水亭为木结构,高四层,重檐攒尖顶。台基石砌,呈正方形,底层采用十六根圆石柱,其中四金柱通达二层,石柱上镌有多副楹联如“浩气塞天地,文光射斗牛”。第二、三层凌空四面开窗,登楼凭窗远眺,十里方圆尽收眼底。环水亭是嵊州遗存至今的两座亭阁建筑之一,是科举时代一种标志性文教建筑,也是黄胜堂村吕氏后裔寄托家族兴衰怀思的标志性建筑。

丁仲礼诗作

  黄胜堂历史久远,崇文厚德,民风朴实,乡贤辈出,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仲礼就是土生土长的黄胜堂人。

  近年来,黄胜堂突出“文化礼堂,精神家园”主题,注重挖掘古村落特色,大力开展新农村精品村建设,村内实施亮化、绿化、洁化及文化礼堂、污水处理等系统工程建设,人居环境得到了有效的改善。

  岁月沧桑,铅华洗尽。透过历史的烟尘,一个不一样的黄胜堂已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灰塑龙脊
吕氏宗祠

宗祠壁画

戏台藻井

环水亭

古戏台

敬义堂

  相关文章
古村古韵——小昆:一个神奇美丽的古村落
古村古韵——楼家村:古风古韵今犹在【组图】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