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香榧林下种冬瓜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陈正军 2021年02月20日15:26:10 

  “过些日子,200株冬瓜苗就要进行林下套种了,现在得做好准备工作。”大年初六一早,嵊州市谷来镇舜源村村民李太韩就来到自家香榧林锄草。

  与李太韩一样,这些日子舜源村已有40户农户为香榧林和茶山地套种冬瓜忙碌开了。村党总支书记钱仕军说,这一套种模式既能让农民增收,也可以更好地保护小舜江源头生态环境。

  舜源村位于小舜江源头,山清水秀,但因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香榧、茶叶、竹笋这些农副产品销售时常受阻。去年下半年,村里成立助农先锋农副产品合作社,帮村民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合作社通过直供形式,与绍兴市一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柏星超级大酒店、生鲜一号等多家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打通“农产品直达市场”的销售渠道,短短几个月已累计销售各类农副产品50吨以上,销售额达300多万元。

  “为村民开辟增收渠道,是合作社成立的另一个目的。”钱仕军说,套种冬瓜是第一个增收项目,因为冬瓜种植难度低、销售时间长、易储存,可填补香榧、茶叶收获后的空白。

  项目实施前,钱仕军曾做过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冬瓜主要来自山东等地,售价可达每公斤2元。“一株苗可产冬瓜25公斤左右,以每户种200株算,一年即可增收1万元。”钱仕军认为,本地冬瓜销售成本更低,更具竞争优势。

  舜源村积极发展冬瓜套种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小舜江源头的生态环境。“为了让香榧树生长得更快,农户会想方设法清除杂草,个别农户甚至会使用一些生物农药除草,这样杂草是没了,但水土保护能力也在下降,环境因而受到影响。而冬瓜扎根后能防止水土流失,同时解决杂草丛生的难题,对环境保护大有裨益。”钱仕军说。

  助农先锋农副产品合作社为此推出了一系列惠农措施,包括免费提供冬瓜种苗和部分有机化肥补贴,设定保底收购价,解决农户后顾之忧。目前舜源村已有40户农户与合作社签订冬瓜种植协议。协议规定,种植过程中全程不得使用农药、化肥,确保绿色有机。

  近日,谷来镇专门在舜源村举行农副产品意向采购签约仪式,吸引多家企业和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前来参与,架起了农产品采购商和舜源村冬瓜种植农户互通互联的通道。

  “今年只是试种,今后会逐步推广,让更多的农户从中获利,同时将继续致力发展其他适合种植的农作物和经济作物,拓展销售途径,促进村民增收。”钱仕军表示。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2021绍兴市两会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 【专题】2021浙江省两会
· [专题]开门一件事 上任马上干
· “跨越·醉美村堂”航拍大展
· 【专题】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27省份开展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运行
政府工作报告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国防部:遏制中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21春运大幕明天开启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国际要闻
美国“强制口罩令”开始生效
科学政治化或在继续?“口罩强制令”在美国推行受阻
遭抗议者围堵!全美最大新冠疫苗接种点之一关闭
联合国秘书长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
美国多地新冠肺炎疫苗供应不足
西班牙格拉纳达发生最高震级4.3级地震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