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他的竹笛……郑月明:从浙大理科生到制笛能手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21年03月02日09:38:23 

  那一年,他不负众望顺利考入浙江大学,成了化工系的一名学生。毕业后,他走南闯北,几经周折;继而多次走进竹笛之乡——杭州铜铃桥,凭乐趣与毅力跨界创业,成立了“月明笛箫”工作室,一干就是20年。

  他从理科生完全蜕变成了民间制笛能手,还热心公益。如今,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他的竹笛。

  笛子相伴的求学时代

  郑月明是三界长桥村人。他从小好读书,爱乐器,各科成绩名列前茅,是老师、父母眼里的好苗子。

  在嵊州农村,村村都有戏台子,农闲或逢年过节常有越剧、绍剧等戏文上演。小时候课外读物少,他跟着父母去露天戏台看戏,是人生启蒙与兴趣培养的伊始。

  可这个孩子看戏时不看前台戏,偏要跑到戏台后面探看为戏伴奏的乐器,特喜欢听二胡、竹笛,听管弦乐器演奏时发出的美妙声音,达到了痴迷程度。小时候,老屋一侧墙上常年挂着一把二胡,郑月明甚是喜欢,几次背着大人想取下来试拉一番,可是人小个矮,爬上桌子踮起脚还是够不着;又没胆量跟大人说自己喜欢这把二胡想练习。在父母根深蒂固的观念里:读书是唯一的出路,别的爱好都是不务正业。

  读初中后,在一次班队活动课上,一位同学用竹笛吹了一曲《歌唱祖国》。当美妙的音乐飘荡在教室时,郑月明顿感神清气爽,一直兴奋到晚上入睡前。后来,他偷偷跑到镇上百货柜台购买竹笛,从口袋里掏出生活费中硬生生地省下的五张皱巴巴的一毛,逐一摊平后递给掌柜的。而后,他接过竹笛如获珍宝,迫不及待地试吹了一曲,心里乐开了花。从此每个晚自习下课到就寝熄灯前的10多分钟,他争分夺秒地练习吹笛。

  周末,他把笛子插入书包侧袋抄近路步行回家。刚到家门口,父亲一眼瞥见儿子书包外侧的竹笛,生气极了,夺过竹笛,狠狠地用自己的膝盖顶住“咔嚓”一声折断成了两截,气呼呼爆出一句:“这是讨饭的行当!”从此,他再也不敢去想买笛子练吹这事,把精力全用在了学习上。

  高考成绩上线“北京大学”,他第一志愿填报了“浙江大学”,成了浙大化工系的学生。相对轻松的大学生活,让他有了重拾乐趣的时间。几乎每天,他都会抽时间去操场上练习吹笛,随着时间的推移,在那里还遇上好几位有着相同爱好的校友,堪称知音。冬季,他们一起吹笛吹到冻僵了双手还不愿离去。对于这样的经历,郑月明略带自嘲地说:“美妙的笛声戒热、戒冷、戒肚饥。”除了去操场,浙大图书馆是郑月明去得最多的地方,在那里,他翻阅了许多关于古典音乐与笛箫的书,从而获得了丰厚的乐理知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2021绍兴市两会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 【专题】2021浙江省两会
· [专题]开门一件事 上任马上干
· “跨越·醉美村堂”航拍大展
· 【专题】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27省份开展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运行
政府工作报告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国防部:遏制中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21春运大幕明天开启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国际要闻
美国“强制口罩令”开始生效
科学政治化或在继续?“口罩强制令”在美国推行受阻
遭抗议者围堵!全美最大新冠疫苗接种点之一关闭
联合国秘书长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
美国多地新冠肺炎疫苗供应不足
西班牙格拉纳达发生最高震级4.3级地震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