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生活圆桌之“摆摆当年的‘龙门阵’”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梁豹威 2021年03月03日10:07:34 

  对于我以及同甘共苦过的那帮老乡而言,嵊州是第一故乡,遥远的大兴安岭阿木尔是第二故乡。因为我们在那里贡献了十多年不等的青春年华,这好比是一支成熟的甘蔗,中间最好的那一段留在了那里。所以,我们就像当年在阿木尔苦苦地思念家乡一样,现在也在嵊州苦苦地思念阿木尔,有着“欲罢不能忘”的味道。

  阿木尔原本是荒无人烟的原始森林,称为“高寒禁区”。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是这块处女地的第一代开拓者。因为是新区开发,一切都是从一张白纸开始,所以,我们到了那儿没多久,就陆续走上了不同的工作岗位:干部、警察、教师、医生、营业员等,可以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不过,岗位虽变,工资待遇不变,身份仍是知青。嵊州人在当时的选择是,大都崇尚和追求“一技之长”,想方设法往机械队钻,以成为一名车工、钳工、刨工、电工等技工为荣,如果能成为一名汽车驾驶员,好比成为飞行员那样牛。当然,不少人还是留在林业一线,我就是其中之一,一直在劲涛林场工作,相对来说较为熟悉一线情况,了解基层的疾苦和不易,感性认识也比较深刻。所以,不妨听我摆摆龙门阵,了解一下北方林业一线的内情、细节,应该是别有风味的。

  采伐工队是木材生产的最前沿阵地。一般有四十来号人,往往远离人群聚集定居点,而且经常流动,具有条件艰苦、环境恶劣、劳动强度大、危险系数高的特点。

  采伐工队主要承担采伐、集材、装车三道工序。采伐工序理论上由油锯手、支杆工、清林员三人组成,而实际却偷掉了支杆工,因为支杆工控制树倒方向的活,油锯手就能自行解决,没有必要单设。所以,只要油锯手把树放倒,清林员提着一把大斧,把树的枝丫打干净,成为一根光溜溜的原条,这一工序就完成了。听听好像挺简单,其实不然,里面有着不少技术要求和讲究。譬如说油锯采伐,伐根必须降到零公分,还要准确判断好树倒方向,才能正确确定下锯部位。下锯要按先下茬后上茬的顺序进行。下茬在树倒正面,先锯进树干三分之一;上茬在树倒背面,比下茬略高一二公分。这些操作要义说说已不简单,外行人容易猫猫吃甜菜,实际操作起来就会更难,临场经验丰富的老手才能得心应手。

  另外,采伐过程中还有不少必须注意的门道。譬如,树木伐倒时,与旁边的大树碰撞产生断离的枝条,常常高高挂在别的树枝上,在风的吹动下摇摇欲坠,北方人称之为“吊死鬼”。这可是危险分子,什么时候掉下来砸在人头上,那可是要命的。所以,必须万分留意,防止中招倒大霉。还有,树倒方向也不是省油的灯,往往不听人的指挥。本来叫它往前倒却偏偏往后倒的,叫“后坐”现象;往旁边倒的叫“横扫”现象;夹住油锯硬是不倒的叫“坐垫”现象,整枝树木斜靠在附近的树上叫“搭挂”现象;把另外一棵树放倒,借势打倒那棵“搭挂”树,叫“摘挂”行动。有时几次“摘挂”都没成功,形成“搭挂群体”现象。解决的办法只有把那棵起“支挂”作用的罪魁祸首放倒,才能奏效。如此,油锯手必须在那树将倒的一刹那,从“群体搭挂”众多树的缝隙中钻出来,才能安全脱险,没有经验和胆识者是不敢揽这“瓷器活”的。

  第二道工序叫集材,由拖拉机手和索带工完成。拖拉机手驾驶的是履带式五O拖拉机,这家伙本事大着哩,不仅力大如牛,拖拉七八根上万斤的原木不在话下,而且拖拉灵活,无论多少陡峭、坎坷的山野,都能横冲直撞、不可阻挡。拖拉机身上,有一块可以升降的挡木钢板,起到支撑原条的作用,钢板后面的绞盘机,通过伸展或回收钢丝绳,把长长的原条牢牢地固定在钢板上,这样才能把原条顺利地拖往装车场。不过,要把大原条固定在挡板上不是件容易的事,特别是索带工要跑上跑下,钻到纵横交错的倒树底下为原条系上索带,再用钢丝绳把所有的原条通过索带串联起来,既辛苦又危险。有一次,我和一位战友一起参加串索带劳动,他正在为一根原条捆索带,这原条上面本来还有一根斜悬着的原条,竟突然自行下沉,战友的左手食指被结实地挤压在两棵原木之间。他本能地猛一缩手,食指被挣断,留在两棵原条之间,手指断口很快拉出一根长长的白筋,又慢慢地缩了回去,甚是吓人。战友鲜血直流痛得昏厥过去,大家立马把他送下山治疗,真是吃尽了苦头。

  把拖拉机拉来的原条装上汽车是第三道工序。装车场设在有篮球场般大的开阔地,一边安装一台重型绞盘机,对面安装两根十多米长的原木支杆,两支杆间相距近二十米,直立地面且向绞盘机方向倾斜,四周用钢丝绳固定,顶部各有一个滑轮,通过钢丝绳与绞盘机连接,在绞盘机的牵引下带动场上的原条上下左右前后移动,把整根原条装上有特殊架子的汽车。

  这道工序应该有五个岗位:绞盘机手、检尺员、两个索带工和装车指挥,分工明确,各司其责。实际往往偷掉了一个很重要的装车指挥,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工队自作主张把这活交给汽车驾驶员去完成。驾驶员并不是工队编制,却很乐意承担这个任务,因为装车质量好坏非常重要,如果半道上散了架抛了锚,那就前功尽弃,是件非常麻烦的事情,直接影响驾驶员业绩,所以他非常愿意效劳,而且十分胜任,交给别人他还不放心,何乐而不为呢?

  采伐工队把原条装上汽车,就完成了任务,把原条运到贮木场是汽车队的事,贮木场再把运到的原条进行检尺、取材,再归堆到铁路线旁的各个规格的楞堆,木材就此正式进了国库,木材生产的采、集、装、运、贮等过程就全部完成了。显然,这些运作过程只有北方的大、小兴安岭才能见识到,对南方人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体验,可以说是大开了眼界。

  必须指出的是,这种机械化又粗放型的生产方式破坏性很大,采伐所到之处,好比经过一场战争,森林一片狼藉,造成森林资源大量减少,生态环境日趋脆弱。所以,这种过度采伐模式后来紧急叫停,经营方针由采伐为主转变到抚育、营林为主。30年来,我的第二故乡阿木尔森林生态得到休养生息,已逐步恢复元气。目前,森林覆盖率达91.8%,林木总蓄积量达到3892万立方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得到充分体现。所以作为第一代开拓者的我,自然感到非常欣慰。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2021绍兴市两会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 【专题】2021浙江省两会
· [专题]开门一件事 上任马上干
· “跨越·醉美村堂”航拍大展
· 【专题】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27省份开展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运行
政府工作报告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国防部:遏制中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21春运大幕明天开启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国际要闻
美国“强制口罩令”开始生效
科学政治化或在继续?“口罩强制令”在美国推行受阻
遭抗议者围堵!全美最大新冠疫苗接种点之一关闭
联合国秘书长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
美国多地新冠肺炎疫苗供应不足
西班牙格拉纳达发生最高震级4.3级地震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