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旗帜|反茶捐斗争:浙江农运史上的光辉一页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21年04月12日09:48:16 

为了在国民党反动势力统治相对薄弱的农村首先夺取政权,壮大党的力量,农民暴动在全省如火如荼地展开……

      1928年 6月22日,游康区茶农不满不法官商与当地地主勾结,压低茶价并非法加征茶捐,举行暴动。图为手拿锄头、短棒等工具举行暴动的游康区茶农。

  中共中央“八七”会议后,浙江省委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农村,积极组织各地农民暴动,以图在国民党反动势力统治相对薄弱的农村首先夺取政权,壮大党的力量。

  1927年8月22日,嵊县、新昌、上虞、绍兴、萧山、余姚、宁波、诸暨等县市党代表在绍兴召开浙东九县联席会议,准备秋收暴动。随后,宁波党组织制定了浙东大暴动计划,决定11月28日为甬绍线秋收起义日,以象山港和上虞为中心,举行暴动。

  很可惜,11月12日,浙东暴动指挥机关主要负责人王家谟被捕,暴动计划被搜出。

  大暴动虽然遭到敌人的破坏而未能举行,但包括嵊县在内的各地党组织为这次暴动而做的许多发动工作,在农民中已经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各地农民暴动此起彼伏……

  1928年春,下王收茶站春茶收购价由往年的40元(银元)左右一担压到二十几元一担,还贴出以县长名义发布的每担茶叶征收2元茶捐的布告,引起了茶农们的强烈不满。毛鸟村进步茶农朱曰生经调查,发现这张布告是伪造的,是下王村地主、任游康区(今下王镇一带)自治委员的童亚镇借办学之名搞的鬼。

  朱曰生马上回村与村中好友商议如何对付茶捐。经商议,大家分头奔赴各村,进行宣传发动,动员茶农联合起来到下王与童亚镇评理。朱曰生以毛鸟、裘村岭等村为中心点,以朱康林、王少朋等人为骨干,走遍游康区四都和十八都的各山村,广泛揭露童亚镇的非法剥削行为,动员大家起来斗争。

  6月22日端午节那天,四都和十八都的千数茶农,手拿锄头、柴刀、铁锹、铁叉、棍棒、土枪,敲着两面大锣,吹着两支平号,高举红、白两面上书“茶捐不公、众心不服”8个大字的大旗,由一面数丈高的高照大旗开路,气势浩荡地分别向下王进发。

  童亚镇一心以为自己的势力强,没有把茶农放在眼里,但看到数千茶农浩浩荡荡而来,也惊慌起来,携带家小,避出村外。根据预先规定的纪律,茶农们进村后没有动下王群众的一草一木,也没有抢童亚镇的财物,只把他家两进屋宇的部分椽、桁条拆下,堆在一起烧毁,也捣毁了一些家具。

  6月26日,朱曰生带领芦田、高山等村茶农来到县城,以“请罪”的名义与县长评理。面对众多怒目而视的“请罪”茶农,县长黄真民只得口气缓和地对茶农们说:“有事好商量。不办(罪)。”众茶农逼问着:“今天不办,以后呢?”县长回答:“以后也不办。你们回去好好生产。”茶农们提出取消茶捐、房子“白烧”、不得抓老百姓等条件,县长一一答应。几天后,县政府在下王贴出了取消茶捐的布告,还把非法收去的千余元茶捐退还给茶农。茶农们奔走相告,欢庆斗争胜利。

  这次反茶捐斗争,是嵊州现代史上的一次著名农民运动,其事迹被载入浙江省农运史。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专题】2021全国两会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 [专题]开门一件事 上任马上干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时政新闻眼丨“学长”习近平考察清华:心怀“国之大者”,建设一流大学
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金句来了!
时政马上评丨跟随总书记的脚步 体会学长重回母校的深意
浙江日报评论员:书写建设“重要窗口”的最美答卷
国际要闻
美将提高旅行警示级别 近130国被列入“禁止”名单
日本福岛县海域鱼类因放射性物质超标被日本政府禁止上市
放射性污染成海洋之痛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
150年前,中国人曾助力了美国的腾飞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