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旗帜|抗日怒潮,在嵊州大地汹涌澎湃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21年04月12日09:48:00 

  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后,嵊县人民同全国人民一起,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爱国热潮——

1932年2月2日,嵊县成立抗日救国会,动员各界声援淞沪抗战。图为在县城南门沙滩销毁日货的情形。

  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在东北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

  “东北危急,华北危急。”面对日寇嗒嗒的铁蹄,嵊县人民一边呼吁政府出兵抗日,收复失地,一边以集会、募集捐款、禁售日货等形式,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爱国热潮。

  “九一八”事变后,剡山小学马上举行集会,报告事件经过,控诉日本侵略者罪行;二戴小学师生开展慰劳抗日军队募捐活动,募银200元,汇给黑龙江前线抗日将士。东北边防军骑兵师师长、黑河警备司令、黑龙江省政府主席马占山发来电报致谢。许多师生还利用他们的特殊身份,向学生和家长讲述前线抗日的消息和故事,宣传抗日。

“九一八”事变后,剡山小学师生集会,控诉日军罪行。

  当年在安国乡水竹庵村教书、后来成为嵊县共产党组织创建人之一的邢子陶,在语文课上,常问小学生:穷人为什么穷?富人为什么富?并且亲自写讲演稿,让学生在台上表演朗诵,并挑选学生去长乐参加关于抗日的演讲比赛。学生演讲的内容都是邢子陶命题的,即:日本鬼子侵占东北,后方四万万同胞要每人每天节约一个铜板,支持抗战。邢子陶还自作诗文教学生朗读:层层压迫下的农友们,起来吧!为了自己的前程,睡梦里辗转的呻吟,是谁使我们忍受……

  1932年1月28日,日本侵略者又在上海发动“一二八”事变,突然向闸北的国民党第十九路军发起攻击,随后又进攻江湾和吴淞。十九路军在军长蔡廷锴、总指挥蒋光鼐的率领下,奋起抵抗,淞沪战争爆发,全国人民为之精神振奋。2月2日,嵊县抗日救国会成立。救国会动员各界声援淞沪战争,并在县城南门沙滩销毁日货,以示抗日爱国的决心。

  1935年冬,嵊县中学师生募银219.7元,援助绥远前线保国将士,傅作义将军亲笔回函致谢。

  1936年夏,著名的经济学家、人口学家和教育家马寅初三次回到老家嵊县,宣传抗日,讨论国是。他借保长训练班讲坛,作了《中国何以如此贫穷》《非常时期的经济问题》和《统制经济》等三场鼓舞人心的演讲,进一步推动了全县人民的抗日热情。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专题】2021全国两会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 [专题]开门一件事 上任马上干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时政新闻眼丨“学长”习近平考察清华:心怀“国之大者”,建设一流大学
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金句来了!
时政马上评丨跟随总书记的脚步 体会学长重回母校的深意
浙江日报评论员:书写建设“重要窗口”的最美答卷
国际要闻
美将提高旅行警示级别 近130国被列入“禁止”名单
日本福岛县海域鱼类因放射性物质超标被日本政府禁止上市
放射性污染成海洋之痛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
150年前,中国人曾助力了美国的腾飞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