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清风专线”连接剡城“廉”阵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作者: 2021年05月08日10:32:29 

  2100多年前,越地边陲涌现一座小城,名曰“剡”。时间推磨而过,这片土地在魏晋名士风骨的滋润下,在唐宋诗词文雅的熏陶中,在英烈侠客的鲜血浸染后,涵养出“千年剡溪唐诗路、百年越剧诞生地、‘两圣一祖’归隐处”的历史人文底蕴。

  嵊州市东西清旅专线

  近年来,嵊州市深挖历史人文中的清廉元素,依托本地清官廉吏和名人贤达的故居、故地、事迹,着力打造以马寅初风节园—王羲之家训综合馆为核心的东线清旅专线,以崇仁清廉古镇—浙东清风馆—鹿门书院为核心的西线清旅专线,加速文化、旅游、清廉互促互融,构建全市域“清风廉旅”体系。嵊州市纪委市监委联合嵊州市委党校编撰《清廉文化专线读本》,将东西线5大点位的介绍收录其中。今天,就让我们跟着读本一起,走廉路、赏廉景、践廉心。

  《清廉文化专线读本》

  清风东线

  马寅初风节园

  嵊州市浦口街道是马寅初祖籍地。2008年,嵊州市以马寅初故居为依托,在其中精心打造了马寅初风节园。园内以马寅初不平凡的人生经历为主线,将马老的精神风范浓缩提炼为“学界泰斗、马首是瞻”“爱国为民、敢怒敢言”“与时俱进、求实创新”“坚持真理、舍生取义”“生命不止、自强不息”“戒奢尚俭、清廉淡泊”等6个部分,充分展示了马老服膺真理,不屈不挠,心系群众,两袖清风,坚持原则,用权为公的高风亮节。

  王羲之家训综合馆

  1700年前,王羲之举家南迁至嵊州金庭,家族由此繁衍生息,共走出20位廉明、正直的御史官。2018年,嵊州市纪委市监委在王羲之后裔聚居地——嵊州市金庭镇华堂村建起王羲之家训综合馆,以6句24字羲之家训:“上治下治,敬宗睦族,执事有恪,厥功为懋,敦厚退让,积善余庆”为统领,打造“和韵金庭”“圣贤情怀”“正气清廉”“清竹劲松”等10个单元,将王氏的光芒与记忆收容其中,也将羲之风骨刻进人们心里。

   清风西线

  崇仁清廉古镇

  1700余年的历史积淀,留下2.96公顷的古建筑群,保存完好的150余座老台门和“孝义为本、仁让在先、清廉为根”的家风古训......在嵊州崇仁,有一座古镇以“清廉”为名。这里,古戏台、民居、牌坊等文化建筑一应俱全,“敦孝友、睦宗族、尚清廉”的清廉文化深植其间,两者相融相生,铺就一条“廉”“景”互融的古镇清风旅线。游客徜徉其间,欣赏“穿越千年”的古迹,感受清廉文化的魅力。

  浙东清风馆

  浙东清风馆座落于浙东唐诗之路核心区——嵊州市长乐镇,以“清廉剡溪人文越乡”为主题,内设警示厅、吟廉厅、贤德厅等区块,融政治性、警示性、教育性和嵊州历史文化特色为一体。走进馆内,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仅能在文字、图片、音像中感受嵊州的“清廉因子”,还能亲身体验融入现代科技的互动装置,如“莫伸手”“漫游剡溪”等等,通过“廉”“网”结合,引领崇廉风尚。

  鹿门书院

  鹿门书院位于嵊州市贵门乡(古称鹿门)芦峰山麓,书院内设学堂,院旁设立吕氏家风馆,展示了吕氏一族清廉为官、忠孝兼全、刚直守节的人物事迹。史载,1174年,南宋监察御史吕规叔怀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夙愿创建了鹿门书院,在此躬耕教学三十载,使得“耕读、勤俭、公心”的吕氏家诲代代相传。时至今日,吕氏后人还会定期在书院讲学,朗朗书声随山风传出,人文之气与儒学正脉绵绵不绝。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地文化育一地魂。嵊州儿女徜徉在剡溪两岸的青山绿水间,行走在清风廉路的康庄大道上,将廉洁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信仰之火灼灼不息,清雅之脉代代相传......

  (绍兴市纪委市监委)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 “跨越·醉美村堂”航拍大展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13个主要方面!习近平详述调整发展理念全过程
他和陕北根据地 让毛泽东在长征中做出至关重要决定
【每日一习话】把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留给子孙后代
天和核心舱官方宣传片来了!
国际要闻
英国举行“脱欧”后首次地方选举
韩国民众花灯下迎接佛诞节
印度村民不敢去医院 无证医生路边给新冠病人输液
巴西疫情下“口罩芭蕾”舞者回归舞台
中越海警开展北部湾海域联合巡航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